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上海两会 > 2012年上海两会消息

大城市安全成上海“两会”热点 提议修消防条例

2012年01月14日19: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14日电(记者罗争光、黄安琪)正在召开的上海“两会”上,李国弟等23位市人大代表聚焦公共消防安全提出议案,王逢祥等多名上海市政协委员则建议强化地铁运营人员培训和地铁运营管理。大城市运行安全,成为上海“两会”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

  李国弟认为,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安全早已备受关注,为了推进公共消防安全工作,他与不少代表建议对《上海市消防条例》再次进行修改,关键是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以及加强建筑消防的安全管理等。

  上海市人大代表孙洪林认为,加强居民住宅消防安全管理十分必要。他建议制定《上海市居民住宅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物业服务企业是居民小区安全的直接管理和维护者,对居民小区的安全负有直接责任。

  上海地铁交通运营线路超过400公里,其安全问题受到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上海市政协委员王逢祥认为,2011年下半年上海地铁运营故障多发,警示了地铁运营安全的重要性。为此,他提出了多条详细建议,包括提升轨交从业人员的素质,尤其是针对司乘人员进行专项培训;从技术和管理层面提高轨交运营的稳定性和可靠度;健全严格规范的安全管理制度等。

  上海市政协委员孙立表示,上海地铁的安检制度执行得不够到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他建议,“大包必查、小包抽查、逢疑必查”的原则要得到切实执行,一是要制定明确的大小包区分、禁止携带物品类型的详细、可操作的指导标准;二是要严格执行安检程序、多与乘客做沟通;三是建立应急处理机制,在发生事故时及时疏散和处理,以快速、稳妥的方式保障乘客安全。

  上海已经拥有十多条越江隧道,其防灾安全同样受到关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在调研的基础上专门就此递交提案,建议开展越江隧道防灾安全技术标准的研究,包括制定对隧道火灾、水灾发生率的预测方法和对策,并建立起相应的灾情之下人员安全疏散管理方法,及时疏散分流,确保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罗争光 黄安琪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