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法国丧失AAA评级在选前引发政治激辩

2012年01月14日2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1月14日电(记者 龙剑武)法国信用级别遭标准普尔下调引发该国政坛的强烈反应,执政党和反对党围绕责任归属问题“隔空交火”。在距离法国总统大选只有百日之际,此事的影响料将持续发酵。

  现任总统萨科齐最主要的竞争对手、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14日在其竞选总部发表声明说:“萨科齐将保住AAA评级作为目标,甚至是其政府的职责,并为此在4个月时间内通过了至少两轮紧缩财政计划。这场战斗已经失败了。”

  奥朗德认为,这是对自2007年以来萨科齐政府政策的否定。这位在民调中保持领先的候选人还表示,他的竞选纲领将确保通过促进经济增长带领法国重回正轨。

  由于萨科齐本人至今仍保持沉默,政府总理菲永承担起了为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进行辩护的任务。

  菲永14日在总理府举行记者会称,鉴于欧元区所付出的努力,而且投资者都已开始肯定这些努力,调低法国评级的时机实属意料之外。

  针对社会党的批评,菲永回击道,这虽然是一种警告,不应忽视,但同样也不应过分加以渲染。正是这些大做文章的人拒绝了旨在加强法国竞争力或者减少财政赤字的改革。此外,他还补充说,法国和德国的关系不会受此影响。

  自从法国丧失AAA评级的消息传出后,该国其它政党基于各自立场也相继作出不同表态,但萨科齐政府往往成为攻击的标靶或标靶之一。

  中间派别候选人、民主运动主席弗朗索瓦·贝鲁认为,通过此事法国人民认识到,法国的形势实际上比长期以来历届政府的描述更加严重。而这种形势发端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所谓两大主要政治力量人民运动联盟和社会党应该共担责任。

  极右翼的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勒庞将矛头直指萨科齐说,法国降级打破了“守护法国总统的神话”。环保主义的绿党候选人艾娃·乔利也认为,这是萨科齐政策的失败。

  左翼阵线候选人梅隆尚则认为这是对法国发起的“金融战”,号召法国人民进行“抵抗”。左翼阵线还计划在标普公司巴黎办公处组织集会活动。

  作者:龙剑武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