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伊朗呼吁沙特三思是否补偿伊遭制裁后原油缺口

2012年01月18日02: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1月17日电(记者杜源江 何光海)伊朗外长萨利希17日呼吁沙特阿拉伯重新考虑是否补偿伊朗石油出口遭制裁后出现的世界原油供应缺口。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当天援引萨利希的话说,伊朗希望波斯湾地区国家尤其是“伊朗一直呼吁与之建立良好关系的沙特避免发表不明智言论”。萨利希说,波斯湾地区安全应由该地区国家来保障。

  伊朗驻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代表穆罕默德·阿里·哈提比15日说,如果波斯湾地区国家同意补偿伊朗遭西方石油禁运后出现的世界原油供应缺口,它们将为相关后果负责。第二天,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对美国媒体说,如果西方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沙特有能力每日增产200万桶石油。

  伊朗目前原油日出口量约260万桶。欧盟从伊朗日进口原油总量为近50万桶,其中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是欧盟成员国中进口伊朗石油最多的国家。在亚洲,伊朗石油主要进口国包括日本、韩国及印度等。在美国的压力下,其中大部分国家开始考虑缩减从伊朗进口原油。

  据报道,欧盟将在本月23日举行的外长会议上讨论有关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的议题。

  上月底以来,伊朗多次举行军演并数度发出警告,如其石油出口遭受制裁,伊朗将封锁全球石油运输战略咽喉霍尔木兹海峡,导致波斯湾地区局势剑拔弩张。霍尔木兹海峡是伊朗南部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的航运要道,世界上近40%的石油和数量可观的天然气由此输往全球各地,对全球石油供应具有战略影响。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