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黄牛改变策略盯上退票窗 8折收票9折退票赚差价

2012年01月18日09:19
来源:东南新闻网
许多人在等待退票。
许多人在等待退票。


  福州新闻网讯 男子挤在退票队伍当中,见人就称帮老乡买票,让乘客不要到窗口退票,而是将票以折扣价转让给他。17日中午,记者在汽车北站内见到了这样一幕。男子收购这些车票真是为老乡而买吗?记者经过近半小时的观察,终于得知真相,原来男子是转移战场的“黄牛党”。

  男子逢人就收车票

  17日中午,记者前往汽车北站办理退票事宜。排队时,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凑了上来。“小弟,车票转给我可以吗,我是来帮老乡买票的。反正你去窗口退票也要扣除20%的手续费,转给我是一样的还不用排队。”记者明白退票只要扣10%,怀疑他是“黄牛党”,得到票后会高价转让给他人,于是决定套一套他的话:“那你老家在哪里?我的票是省内的,你可能用不着。”男子见记者有意转让车票,便称他需要很多地方的票,还从口袋中掏出一大叠钞票以及几张汽车票,目的地有沙县、南平、浦城等地。“退票只扣10%,你怎么要扣20%?”记者问。男子或许是心虚,便离开寻找其他目标。

  记者随后对其进行了一番跟踪调查,发现该男子每次寻找目标,几乎都是以“为老乡买票”的理由来博取信任,随后欺骗这些不明白退票规则的乘客,以8折买到票。先后有一名到南平的老人以及一对往松溪的情侣将票转让给了该男子。该男子转了一圈又回到大厅,加入退票的队伍,在窗口将所有的票以9折退掉。真相大白,原来该男子赚取的就是这10%的差价。以一张票100元左右的价格来算,男子转手就可以轻松赚到10元左右。记者在现场观察的几分钟内,前来退票的旅客就有约100名,他的“市场”还真不小。看来由于火车票实名制后倒票难度加大,“黄牛党”找到了一条赚钱的新途径。

  汽车北站:将采取措施打击此类行为

  记者了解到,汽车北站退票规定为:旅客在开车前1小时以外办理退票的,按票额10%收取退票手续费。在开车前1小时以内办理退票的,则按票额20%收取退票手续费。这些规定虽然都张贴在站内,但位置不够显眼,乘客未必能发现。

  记者随后向闽运公司反映了这一情况,一名负责人表示,“我们接下来会在车站内广泛贴出告示,在大屏幕上也会滚动播放,提醒乘客不要上当。另外,会让车站工作人员注意这批人的动向,确保他们不能进入车站收票。”该负责人还称,这种现象各大汽车站都存在,车站方面也曾多次打击,但难以完全禁绝。

  (福州晚报记者 徐强 文/摄)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