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口岸“人机犬组合”查进境邮件 截获活蜘蛛

2012年01月19日18:21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薛慧卿 胡秋元

  活乌龟、活蝎子、活昆虫、冰鲜水产品、种子苗木……难以想象,小小的一个国际邮包中暗藏着这些千奇百怪的东西。由于节日叠加效应,每年圣诞元旦春节期间正是上海口岸进境邮寄物的“高峰”时刻。昨天下午,记者在上海国际邮件处理中心找到上海检验检疫局邮件检疫员丁国兴的时候,老丁正埋头在堆积如山的邮件中巡查。

  截获物“五花八门”

  要在1万多平方米的上海虹桥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寻找身穿制服的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并不容易。记者走进邮件分检大厅,只见层层叠叠来自世界各地的邮包几乎塞满了大半个场地。绕过几座包裹“山”,记者终于找到正在开箱检查的老丁。作为邮件科的三位元老之一,老丁已在国际邮件检验检疫岗位工作了十多年。

  “上午刚查获一个邮包夹带了番薯、土豆等禁止邮寄物品”,老丁告诉记者。国际邮件具有隐蔽性强、手续便捷等特点,加上近年来国际代购、网络购物方兴未艾,近年来上海口岸的进境邮件数量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邮件科平均每月要处理25万件左右的邮包,一些涉证产品、繁殖材料、违禁物品等趁机“蒙混”入境。

  就在上月,检验检疫人员截获了一个来自澳大利亚的包裹,其中夹带了重达3.5千克的大麦种子。该件包裹申报为“保健品”,在过X光机时发现异常。经送实验室检测鉴定,这批大麦种子带有有害生物硬雀麦。硬雀麦是国际上备受关注的恶性农田杂草,可危害各种农作物。一旦定殖后,要彻底根除这种杂草十分困难。这也是上海邮运口岸首次截获该类检疫性有害生物。

  毒蝎子、活蜘蛛也混迹于邮包之中。去年10月、11月,检验检疫人员连续通过X光机检测发现3个分别来自匈牙利、德国、泰国的进境邮包中带有整箱的活蜘蛛,收件人为同一人。经鉴定,这些活蜘蛛为捕鸟蛛,大小如拳头,是蜘蛛中的“巨人”,因捕食鸟类而得名,且具有一定毒性。收件人称该蜘蛛是国外友人赠送作为宠物饲养,但未经检疫审批入境,可能造成物种入侵。

  有重点“分类管理”

  老丁的话音刚落,当班的检疫犬“莱克”突然在一个包裹边趴了下来,老丁马上意识到这是“莱克”发现了情况。工作人员迅速移开了压在可疑包裹上面的几个大纸箱,打开包裹,几包澳大利亚产奶粉出现在面前。“非疫区奶粉不在禁止入境的名录中”,老丁松了一口气。虚惊一场后,老丁认真地将包裹重新封好、拍照存档,同时开具告知单,通知收件人此邮包曾被开箱检验。

  如何在如山的邮包中发现破绽?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总结出了一套高效的工作流程,人、机、犬组合,形成严密监控体系。和邮包打了多年交道的老丁还有一套独到的经验:日本运来的泡沫塑料箱里不少是冷冻水产品,欧美来的红色箱子里可能夹带了肉类产品……检疫人员有的放矢对进境邮寄物实施分类管理,提高了对重点输出国的查验比例。

  最渴望“理解万岁”

  上海口岸是我国国际邮件进出境主要口岸之一。这支检疫队伍最初只有3个人,发展到现在有5名检验检疫人员、4名聘用职工和2条检疫犬。老丁他们一年365天轮转,无论酷暑或寒冬,都在没有空调的邮件处理中心度过。

  “苦点累点没什么”,老丁说,最担心也最委屈的其实是公众的不理解。检验检疫人员对查获的禁止进境物作退运或销毁处理,常常要冒着“被投诉”的风险,甚至还有人找上门来横加指责。对此,老丁他们只能耐心解释,宣传国家的检验检疫法规。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可国际邮件还是照常入境。老丁说,大家早就排好了轮班表。噢,春节陪同他们加班的,还有“莱克”和“杰克”兄弟两条机灵的检疫犬。

  首席记者 薛慧卿 实习生 胡秋元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