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新春走基层:春运列车乘务员10个小时忙不停

2012年01月22日18: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22日电(记者何晨阳)记者20日登上银川火车站运行区间最长的客运列车银川至广州K1295次列车,与6号车厢的列车乘务员王军一起体验了他10个小时的一个“班儿”。

  41岁的王军自2006年从检修岗位转为列车乘务员起,仅有一个除夕在家中度过。

  由于当日银川降雪,K1295次列车进站比往常稍晚。11时20分,王军走进6号硬座车厢,放好行李包,就立即开始做开车前的检查,包括水龙头、安全锤、紧急断电按钮、灭火器等。这时,已陆续有乘客来到车厢入口处排队等候。

  检票时他反复提醒旅客“请带好行李物品,注意站台间隙,不要拥挤”。直到11时58分急促的开车铃打响,寒风中站立的王军才回到车厢内。上车后,他熟练地将临近的四个门把手分别拧了一下,确认完全锁闭后才回到车厢内。王军说,部分无座乘客往往倚靠车门,如果不检查,万一有车门没锁好,行驶途中非常危险。

  进入车厢,他一眼看到了116号乘客头顶行李架上的塑料桶,“这个不能往上放。”他边取下塑料桶边解释,这种行李最容易在列车的晃动中掉下来砸到乘客;随后,他又逐一摆正了行李架上摆放不当的旅客箱包。由于列车开车时已超员47%,行李架上堆得满满当当,一趟下来王军已是满头大汗。

  他为本车厢乘客做完去向登记后,列车已在漫天雪舞中行驶了一小时十分钟。13时10分,王军将车厢暂时交给搭档看管,抄起饭盒去了餐车。餐车里,不少列车乘务员把从家里带来的“年夜饭”与大家分享。列车长郑伟说:“列车从广州返程正好是农历除夕晚上,一些乘务员在家提前吃了年夜饭,有的还专门把年夜饭带上车来。”

  列车乘务员的工作,最琐碎繁忙的就是打扫卫生。春运期间,旅客较多,因而保持车厢内的清洁尤为重要。王军匆匆吃完午饭,就开始打扫卫生:先挨座位收集垃圾,再用笤帚清扫卫生死角,最后用拖布清理。其间,不时有人问“在哪打开水?”“晚点了吗?”“几点到西安”“几点到襄阳”等问题,王军的嘴一直没闲住。110号女乘客上车后就不停地嗑瓜子,瓜子皮撒满一地。看到一直埋头清扫的王军,女乘客红着脸说:“你先别打扫了,你这样我不好意思,我不吃了”。王军冲她一笑,说:“吃嘛,放果盘里就行了。”

  一个下午,数十次清理,垃圾装满了三大塑料袋。

  18时31分,列车即将到达固原车站,车门玻璃上结满了厚厚的窗花,王军用没戴手套的手捂在玻璃上不断摩擦,硬是擦出了巴掌大的一扇“小窗”,透过“小窗”,外面的站台清晰可见。他不断提醒向门口聚拢的乘客,车外下雪路滑,下车要小心。

  20时35分,列车到达平凉车站。迎送完乘客,随着列车渐渐驶离车站,王军望着窗外喃喃道:“平凉,好地方”。

  “你来这玩过?”记者和王军聊了起来。

  “没有”,王军摇头:“别人觉得我们去的地方挺多,其实,绝大多数地方都是下车迎送旅客。虽然在广州站有10多个小时的停车间隙,我也没怎么去外面逛过。”

  王军说,太累了,每次交完班就想多休息休息。休假的时候,又想多陪陪家人,做个标准的“家庭妇男”。说完,他嘿嘿一笑。他说,12岁的儿子今年读初一,一直闹着要一起出去玩。等今年不忙了,一定带他出去转转。

  从平凉站开车后,6号车厢明显“宽敞”了不少。71号和110号乘客在各自的座位旁支起了牌摊,117号则与对面的旅客下起了象棋。帮助新上车乘客摆放完行李后,王军又开始打扫卫生。

  22时,准备交班。王军给接班的搭档讲了车厢内的基本情况及一些注意事项后,回到宿营车。七个半小时后,他的第二个班又将开始。

  在记者与王军相处的10个小时里,因为怕上厕所,他没喝过一口水;由于不时有旅客向他咨询问题,他的嘴基本上没闲过。这样单程约2982公里的“班”,一个往返他要值五次,每月在车上要待276个小时。尽管工作很辛苦,但是已40岁出头的王军却说:“看着乘客开开心心回家,我心里就非常高兴”。

  作者:何晨阳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