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年轻人:“在韶山过个特别的年”

2012年01月23日14: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月23日电(记者谭喆 明星 谢樱)“早就想来体会一下"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来自江西、28岁的胡先生告诉记者,为了一圆“到韶山走走”的愿望,他特意在春节期间带着家人来到湖南。

  新年第一天,新中国开国领袖毛泽东的故乡韶山热闹非凡:飘扬的红旗、高挂的灯笼、轰鸣的鞭炮、接踵的人群,伟人故里散发出浓浓年味。在数以万计来自五湖四海给主席“拜年”的人潮中,出现了许多年轻的面庞。

  “在韶山过年感觉很特别,对我而言,更多是来寻找一种精神信仰。”胡先生的外套上别着一枚金色的毛主席像章,这在到韶山参观的游客中并不少见。

  提前一天住进当地宾馆的胡先生一家,23日一大早就来到毛泽东广场向主席铜像敬献花篮。“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纪念区连鞠躬都困难。”胡先生说。

  与经历过战争年代洗礼与艰苦时期磨砺的老一辈不同,中国年轻一代在改革开放的和平环境中成长,硝烟中的历史似乎更多是在课本中的描述。但吃水不忘掘井人,在充满红色文化底蕴的韶山领略一代伟人成长的足迹,体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人民奉献的无私精神,成为中国年轻人成长过程中重要的一课。

  21岁的韶山消防战士郭浩杰来自山东烟台,远离家乡到韶山工作是他的主动选择。

  “从小听爷爷讲毛主席的故事,自然就知道了韶山,一直感觉这个地方很神圣,很想过来体验一下。”这个身高1.8米的大男孩在2011年有机会到湖南当兵后,主动向组织申请希望到韶山工作。

  “申请被批准后,很多以前的同学都羡慕我,家人也很支持。”郭浩杰一直以自己成为一名“新韶山人”而自豪,“如果有可能,我想一直留在这里”。

  大年初一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尤其在祭奠先人时通过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不仅表达缅怀之情,也对未来祈愿和祝福。而防止鞭炮燃放过程中引发火灾则是郭浩杰工作中的重要内容。

  上午10时,记者在毛泽东广场见到这名“90后”的消防战士时,他已经通宵没有合眼。

  “新年零点的钟声一敲响,韶山的鞭炮声就会彻夜响个不停,这是大家对主席的心意,而我们必须尽职尽责地守护这份心意。”郭浩杰告诉记者,去年12月26日毛主席诞辰118周年的纪念日时,他也是通宵执勤。

  “今年过年很有意义,第一次在主席家乡给他老人家"拜年",即使不能与父母团圆,但和战友们在一起也很开心。”他说。

  对于新年愿望,郭浩杰腼腆地告诉记者,“希望在韶山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韶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成小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年初一是一年中韶山游客人数最多的几天之一,近年来,来参观的年轻人数量不断增多,这说明韶山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对中国的年轻一代具有强大吸引力。

  据了解,每年清明时分,很多湖南的学校会组织高中生在韶山举行“成人礼”,

  孩子们在毛泽东广场许下“努力成为中国未来栋梁”的铮铮誓言。而年轻的情侣们在主席铜像见证下举行结婚仪式,做出“携手相伴一生”的甜蜜承诺,更是韶山当地行之已久的习俗。

  “毛泽东在中国人心目中有着特殊的意义,读懂毛泽东可以读懂一个时代的中国,而韶山是认识一代伟人的起点。”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朱有志鼓励中国年轻人多到“领袖故里、革命摇篮”韶山走走、看看。

  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到韶山参观,在品味厚重历史的同时获得参与感,韶山市政府计划打造包括“航空体验城”在内的寓教于乐的科普基地。

  “毛主席说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韶山非常欢迎这些充满活力的年轻朋友来做客。”成小林说。

  作者:谭喆 明星 谢樱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