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新春走基层:湖北京山“网球新年”

2012年01月24日15:24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题:鄂中小城湖北京山的“网球新年”

  新华网武汉1月24日电(记者 张遥)大年初一原本是走亲访友的日子,但走过湖北省京山县县城的好几条街道,一片片网球场和往常一样,围满了打球和看球的人们。这个被称为“网球之乡”的鄂中小城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庆祝着新春佳节。

  “年前下雪,两三天没打球,手上都痒痒。今天终于放晴了,吃过午饭我就背着球拍散步来打球。”烈士公园文峰塔下的网球场里,身着运动服的付振国一边矫健地挥舞着球拍,一边对记者说。

  年过七旬的退休职工付振国是京山网球圈里的名人。上世纪80年代,京山为了丰富退休职工生活,开始组建老年人网球队,并多方倡导组织兴建网球场地。退休之后,一向爱好体育运动的付振国加入了“网球大军”的队伍,一打就是17年。

  老付不光自己球打得好,老伴、女儿、外孙也在他的带动下打起了网球,这些年他还带出了众多网球爱好者。“手的虎口对准球拍这条线,不要太用力,轻轻一拍,球就打过去了,你们看”老付拿起一只网球,给身旁的孩子们做着示范。球场里,几枚绿色小球在网间划出一道道弧线,男女老少十来人,已经打得酣畅淋漓。

  “京山网球运动的特点是全民健身,娱乐休闲。水平多高倒是其次,大家都能运动起来,以球会友,对身体也好。”老付说,现在的孩子喜欢上网,天天坐着对身体不好,玩多了还伤眼睛。“其实我也教他们打网球"上网",运动健身。几年前我得了颈椎病,打着打着网球,就好喽!”他说。

  在公园、机关单位大院、小学操场,或是居民小区,几乎每个网球场都有正在挥舞着球拍的人们,有的是一家几口齐上阵,有的是同学朋友相切磋,球场里不时传出阵阵喝彩声。

  据京山县文化体育局局长曾峰介绍,上世纪80年代最早由几名退休老职工组建网球队时,一张渔网架起,就搭成了球场。多年来京山形成了政府组织、部门出资、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的路子,县城城区已有80多片室内外网球场地,面向公众开放,其中既有室外沙土、塑胶场地,也有拥有3500个坐席的中心球场。城区14万人口,近万人是县网球协会会员。近年来这里还成为了“国际青少年网球巡回赛”等国内外赛事的赛场之一。

  一片室外网球场里,刚刚大学毕业在武汉工作的小伙子沈沉,头一次上场就打得兴致勃勃,逼近零摄氏度的天气,穿着一件单衣来回跑动,满头大汗。“过去只是看着家里人打球,去年看了好几场李娜的球赛,打网球的感觉真棒,趁着过年回家赶紧学起来,”沈沉说。

  在老付看来,这些年轻力量的兴起正是京山网球的希望。“京山的网球是从老年人发展起来的,正在形成老中青"传帮带"的好氛围。只要我还有一天动得了,就要把网球打下去。孩子们,打墙练球去喽!”老付装好网球,背起球拍,消失在龙年第一天的夕阳余晖里。

  作者:张遥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