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评论:再冷天气也要保证旅客用水

2012年01月24日16: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24日电(记者赵婷婷 王春燕)春运期间,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地区持续寒冷,呼和浩特市最低气温零下25摄氏度,已达到落水成冰的温度。1月23日,大年初一,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客运段呼和浩特整备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

  “在我们车间,基本上没什么节假日。”呼和浩特整备车间上水组组长李宗伟说,工作20年了,他和同事们几乎没有过节放假的概念。

  据李宗伟介绍,呼和浩特整备车间共有8名上水工人,轮流负责每天为呼和浩特始发至北京、二连浩特、锡林浩特等地区的列车车厢上水。

  由于车间室内车道只有3个,加上春节期间临客和旅游列车增加,更多的列车只能停靠在另外8个室外车道等候洗刷、上水。

  走入室内车道,上水人员已结束工作,虽为室内,仅比室外少点寒风而已。记者看到刚刚洗刷过的列车外皮,局部会结起一层冰花。“室外作业可不是一层薄薄的冰霜问题了。”李宗伟笑着说。

  从室内车道走到室外车道,明显感到刺骨的寒风从脸上划过。车道上整齐地停靠着准备或已经整备完成的列车。李宗伟告诉记者,同组的工作人员马忠仁正为当晚呼和浩特开往北京的k89次列车车厢上水。

  看到马忠仁,他正拿着冒水的水管插入车厢入水口。面对记者,他大喊:“躲远些,水凉!”

  将水管接入入水口后,马忠仁告诉记者,上水组8个上水工,都是和其年纪相仿的四十多岁的男工。“一到冬天,上水太冷了,这个工种一定要身体好,否则容易被凉水激坏身体,女同志干不了。”

  马忠仁说自己做这个工作有两年时间,冬天是最难熬的,呼和浩特的冬天最冷大概零下25摄氏度,他们每天要连续在这样的天气中手握凉水管子工作4个小时。“虽然工时不长,可是手里却一直冰凉。”

  灌满一节车厢后,要为下一节车厢灌水。他一边把手里冒出水来的胶皮管子用力插到车厢上水口,一边说:“这个一定要用力插上去,不让它漏水,冬天水漏出来,落在地上就成冰,这会大大增加同事们的工作量,也会给列车出行带来危险。”

  马忠仁指着正为另外一趟列车车道除冰的工作人员说,水漏在地上会结成冰,同事们就要用锄头把冰击碎,然后再扫走,工作量很大。

  “上水完成后一定要检查水箱,保证水箱不漏水,冬天如果水箱漏水,水滴到铁轨上结成冰,会直接影响列车行驶安全。”马忠仁告诉记者,天气再冷也要保证车厢储水器不漏水,首先是为行驶安全,其次,是为保证旅客有充足的用水。

  说起这份工作,马忠仁笑呵呵地说:“虽然是份简单的体力活,但也担着大责任啊!”

  作者:赵婷婷 王春燕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