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百岁郑州火车站“换脑”后直通高铁、高速动车

2012年01月24日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1月24日电(记者 李志全)以往只能在中国高铁线路上运行的CRH380型高速动车组,24日起将首次能够经由郑州火车站跨线运行至普通线路,京(北京)石(石家庄)武(武汉)高铁动车组也具备了进入该站的列控条件。

  24日,郑州火车站信号微机联锁设备换装,也被称之为“换脑手术”于早上7时开始,预计当日19时结束。这次施工将解决站区信号联锁设备老化问题,实现站区信号设备整体换代升级,打通普通铁路与高速铁路的瓶颈制约。

  郑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施工,将同步对郑州站列控设备进行改造,将列控系统覆盖范围扩展至石武高铁联络线及郑焦城际铁路接入口,沟通了郑(郑州)西(西安)、京石武高铁及郑(郑州)焦(焦作)城际铁路与普通铁路间的列控条件。

  而施工完成后,郑州站铁路枢纽将真正实现京广线、陇海线、郑西高铁、京石武高铁及城际铁路间的畅通联接。

  这位负责人说,与传统的电气集中系统相比较,新型微机联锁设备具有明显技术优势。新设备更换使用后,将会大大提升郑州火车站的行车安全系数和运输组织效率。

  始建于1904年的郑州火车站,是中国铁路建设初期芦(沟桥)汉(口)铁路中段的业务站,时称郑县站。目前,该站既是中国铁路特等客运站,也是全路最大的旅客中转站和行包中转站,素有中国铁路客运的“心脏”之称。

  信号设备在铁路运输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就像一个人的眼睛。目前,郑州站的信号联锁设备为1991年大修换装的6502电气集中系统,属于继电器联锁设备,自换装上道运用以来,已满负荷运用了将近21年。

  郑州铁路局总调度长陈杰表示,除了解决上述问题外,此次设备换装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京石武高铁在不久的将来通车后,与郑西高铁一起,构成了郑州站交叉的高铁路线,而老设备已经不能满足与高铁联网的需要。

  官方预计,“换脑手术”共计影响135列客运列车运行,涉及全国17个铁路局。但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该局提前告知公众,不再出售相应时段的火车票,运输秩序基本正常,火车站没有出现旅客滞留现象。就连平日拥挤不堪的售票大厅和旅客通道,也显得异常宽阔,候车厅内更是一片寂静,整个火车站如“静止”一般。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