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太阳耀斑或影响天宫一号 或对电子设备造成干扰

2012年01月26日02:02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由于本月23日爆发的太阳耀斑有可能对在低轨道运行的“天宫一号”造成影响,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已经发出红色预警并加强监测频次。

  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主任刘四清介绍说,23日11时59分,太阳爆发了耀斑,尽管这次耀斑的等级和强度属于中等级别,但是地球附近的高能质子观测量级却迅速增长。此次太阳耀斑是自2003年以来监测到的最强的一次。

  刘四清说,高能带电粒子冲击地球后会对在地球轨道运行的航天器造成影响,可能会对“天宫一号”上的一些电子仪器设备造成干扰,设备的指令可能会因此产生错误。

  刘四清研究员还介绍说,在这次耀斑爆发之后,随后而来的将是日冕抛射物质,这些日冕抛射物质到达大气层以后会产生地磁暴。地磁暴会对地球大气层有所扰动,由此也可能会对“天宫一号”的轨道造成一定影响。目前,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已经将预报频次由每天1次增加到了每天两次,并及时报给飞控中心,以据此对“天宫一号”做出及时调整。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