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续:柳江上游得到初步控制

2012年01月27日18: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柳州1月27日电(记者韦大甘、李斌、张捷)记者27日下午从广西柳州市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了解到,受上游镉污染影响,柳江上游前端在一度出现镉浓度超标后,目前此江段镉污染已得到初步控制,27日各时段监测数据均达标。目前处置工作正在紧张开展中,柳江饮用水质保持安全。

  应急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柳州市环保局局长甘景林介绍,受发生在广西河池市境内龙江的镉污染事件影响,柳江以位于龙江与融江交叉口(柳城县凤山镇)为点,下游3公里26日一度出现镉浓度超标情况,最高超出国家标准1.14倍。这一情况发生后,经紧急处置,目前情况已有所好转,根据柳州市26日22时至27日14时发布的监测数据,这个监测点镉浓度达到国家标准,“这表明柳江上游前端轻微污染得到初步控制”。

  为应对柳江上游前端出现的轻微镉污染,避免影响下游饮用水安全,柳州市采取多项应急措施,尽量减少污染物浓度:一方面在上游加大降解措施;另一方面各监测点24小时密切监测,自治区及市环保部门组成专家组及时分析研究污染水源扩散浓度和速度。另外,柳州市未受污染的融江上游柳城大埔电站开闸放水稀释污染浓度,也取得一定效果。

  甘景林表示,只要是自来水公司供出的水,都是达标的水;如果遇紧急情况停水,市政府将至少提前半天时间告知市民;在万一停水的情况下,市政府将全力保障在最短的时间恢复供给安全的自来水,还会通过取用地下水、外调水等方式满足市民基本的用水需求。

  柳州市饮用水保护河段最上游的一个保护河段露塘断面(距离柳州市区河西水厂16公里)监测结果显示,到27日14时还没有发生污染现象,柳州的饮用水水源水质仍达到国家标准。27日14时数据显示,柳江露塘断面处镉浓度为0.0047毫克每升。

  专家判断,龙江镉污染主要污染团还在广西河池宜州市境内的洛东水电站附近,当地有关部门正在全力处置。另外,柳江上游距离柳州市区60公里的龙江柳城县糯米滩电站江段监测镉浓度超标仍在5倍左右,处置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作者:韦大甘 李斌 张捷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