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媒体分析美裁减陆军意图 意在保证亚太中东布局

2012年01月28日10:35
来源:新华网
  1月26日,美国防长帕内塔公布了大幅削减美陆军与海军陆战队计划,凸显出美军建军重点和战略意图。

  数据显示,2010年是“9·11”袭击之后美陆军人数最多的一年。而帕内塔称,美军计划将现役陆军从2010年的57万人削减到49万人,海军陆战队从20.2万人削减到18.2万人。为此,陆军将裁撤至少8个作战旅,但同时会给未遭裁撤的作战旅各增加一个营的编制。其中一个旅的兵员约为3500人至5000人,一个营约为600人至800人。同时,其他兵种则只淘汰一些老旧装备或不必要的建制。如海军有7艘巡洋舰将提早退役,因为其中6艘不具备发射弹道导弹能力;空军将裁掉60个战斗机战术中队里的6个。

  有分析称,这些裁撤说明美军正在修正传统的“打赢两场战争”理念。但美国防部前助理部长科布指出,美军从来就没有同时打赢两场大规模战争的能力,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就是明证,目前的调整计划只是正视现实而已。其目的是用足够的预算空间维持美国国防战略关键点,尽量保证海空军开支,尤其是在亚太与中东的布局。

  根据帕内塔公布的新国防预算摘要,所谓美军独有的能力基本都得到了保留而未受影响,其中包括11个航母作战群、两栖作战舰编队、在亚太与中东的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将在新加坡部署的沿海作战舰与将在巴林部署的巡逻力量等。此外,确保美军海空优势的研究项目也不受影响,这包括新型轰炸机、“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舰载巡航导弹发射装置、潜艇全球即时打击能力、电子战与新通信能力等。美国杜鲁门国家安全项目组织副总裁迈克尔称,当前美国面临的安全威胁主要来自国际方面,这对美军的机动性、介入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海空军因此成为重点照顾对象。美军此番裁军,其实是选择用高技术替代昂贵的人力,确保美军优势地位不受太大挑战。然而,另有分析认为,随着伊拉克与阿富汗两场战争走向终结,美军缩小地面部队规模势在必行,但仅就此而言也不意味着美军军力下降。因为即便美陆军完成帕内塔所宣布的削减任务,人数仍比2001年前多。

  裁撤地面部队还显示出美军另一战略动向,即从伊拉克与阿富汗撤退后将缩小在海外的规模,更少地参与其他国家重建、恢复等工作;在反恐方面,美军将更多依靠情报与特种作战,而非用大量地面部队占领大片外国领土。这类特种部队在海外驻扎的基地被美军称为“莲叶”。它们规模小、部署灵活,并不负责当地安全局势,而是偏重于同当地盟友合作并采取快速打击的秘密行动。根据新计划,美特种部队人数将在未来4年增长10%,达到7万人左右。同时美军无人机的数量也将增加。美国媒体称,当前美国空军任何时候都有61个无人机编组在全球热点地区的空中巡逻。五角大楼将要求空军拥有足够无人机以维持65个巡逻编组,并在必要时将编组增加到84个。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UN9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