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迈入重生元年 灾后重建恢复经济成当务之急

2012年01月30日13: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联播》报道,2011年3月11日,让一亿两千八百万日本人饱受创痛的日子,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级地震并引发海啸。根据2011年12月22日更新的统计数字,灾难造成至少1万5843人死亡、3469人失踪。东北三县福岛县、岩手县、宫城县遭到“毁灭性打击”,由此引发的核泄漏事故引起全球恐慌。

  日本政府在刚刚敲定的年度预算基本方针中,把2012年度称为“日本重生元年”。

  时间退回到2011年3月16日,78岁的日本明仁天皇在震后首次出现在电视上发表告国民书,鼓励民众不要放弃希望、好好活下去。

  明仁天皇:遇难者人数在不断地增加,到底会有多少人遇难,现在还不知道,我为此感到十分的心痛。余震还在继续,天气也十分的寒冷,希望大家能够互爱互助,苦难的日子也许还会很长,但是我们不要放弃希望。希望大家保重身体,为了明天好好地活着。

  4月12日,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宣布,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级别提升至最高级别7级。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审议官西山英彦:

  西山英彦:基于3月18日以来收集的数据,我们现在将核事故定位7级。但其泄漏的放射性物质量仅为处于类似等级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泄漏量的10%。

  8月26日,因为地震和核事故处理不力备受诟病的菅直人内阁在坚持了半年之后宣告下台,也意味着日本政坛5年内第六次换相。

  菅直人:今天我所提出的三个条件,三个重要的法案全部都已经成立并且通过。所以在这里我信守承诺,辞去民主党代表的职务,把政权交给新的民主党代表。在这种严峻的环境下,我觉得自己尽了自己的所能。

  “要把危机变为机遇”,这是日本新任“泥鳅首相”野田佳彦在2012年年度预算内阁会议上表下的决心。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研究员陈虹认为,受电力供应短缺、日元升值、欧债危机以及政府政策乏力等内外因素影响,2012年日本经济前景不容乐观。北京大学日本问题专家王新生教授年前刚刚到访日本,他介绍说,日本新一年主要将背负灾后重建、核事故处理以及恢复经济三座大山。

  王新生:从整体来看现在正处再一个灾后重建的这么一个过程,首先我们看到灾后重建它需要财政,那么处理核事故更是要政府的投入,但是我们看到它的预算一半是来自于国债,也就是说它预算的有96万亿日元的这么一个政府预算,但是它发行国债就发行到4、50万亿日元,这么一个水平,这里边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说,你如果要征税的话那需要经济发展,但是经济不发展怎么办呢?

  增税?还是不增税?这是个问题。而有舆论认为,2012年,增税这个问题可能诱发日本政坛的新一轮动荡,不排除野田内阁因此下台的可能。

  王新生:有舆论猜测,2012年可能是个大选年,就是如果消费税要推行下去国民反对的话,那么有可能会解散国会重新大选,但是如果不征税的话那么就解决不了财政问题,但是你要征税的话它会打击日本的消费能力又影响到经济的发展,所以现在野田内阁是处在一个两难境地,对于野田内阁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所以我觉得2012年无论它的经济还是他的政治,还是他的社会都在处在一个动荡的一个过程当中。

  此外,笼罩日本的“核电愁云”正在逐渐散去,但是它留给普通民众、核电专家、能源政策制定者的思考,却刚刚开始。尽管德国22%的电力供应来自核能,不过默克尔还是率先宣布全面弃核,瑞士、意大利也随后跟上。而作为全球核电依赖度最高的国家,法国则宣布坚持以核能为主的能源政策不动摇;世界第一大核电生产国美国,在2012年财政计划里,也将批准3600亿美元新建核电站。有报道认为,在能源危机日益逼近的形势下,要断然放弃已经占到全球14%电力供应的核电并不现实。2012年是核电的暖春还是严冬?似乎还是一个悬念。(记者王宗英)

  作者:王宗英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