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营口地震属老震区余震 专家称震感强烈因震源浅

2012年02月02日18: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测定,今天(2日)凌晨5:16分左右,辽宁营口市盖州市、大石桥市、市辖区交界发生里氏4.3级地震,震源深度9千米,震感较强。所幸,截至目前,暂无人员伤亡的报告。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介绍了这次地震的基本情况。

  刘杰:实际上这个地方就是1975年2月海城发生过7.3级地震,然后1999年在岫岩发生过两次5级的地震,这一次地震实际上是在老震区的边缘发生的两次有感地震。它是余震边上的地震,可以说是晚期的余震,所以这实际上是衰减过程当中的一种活动。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这次营口发生的4.3级地震,震级虽然不是很大,但是震感比较强烈。刘杰详细分析了其中原因。

  刘杰:至于说感觉挺强,第一个原因这个地震发生在早晨5点钟,就是周围特别安静,那个时候人类对震动感觉是比较明显。第二个原因这个地震本身震级也是挺高的,4级多地震,根据我们以往在现场的经验,四级多地震地声是能听到的。第三个原因就是震源深度是小于10公里,属于浅源地震,再加上现在楼层比较高,所以四级地震能感觉到震动和地声是比较正常的现象。老震区的地震含义就是这样,已经发生过很大的地震了,但是这个老震区过一段时间总会有中等地震活动,未来辽宁省地震局和下面的地震局研究的结果是不会发生五级以上的地震。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