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慕尼黑安全会议召开 聚焦阿拉伯与美国亚太政策

2012年02月03日18: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有“防务领域的达沃斯论坛”之称的第48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将于今天到5号在德国慕尼黑举行。主办方预计,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将有多国首脑出席,另外,与会的外长和防长将超过40名。那么今年的慕尼黑安全会议将关注哪些议题?

  去年的大会上,埃及局势动荡才刚刚开始,与会各方都表示要维护中东北非地区稳定。一年后,这一地区多国的新政府代表将参加大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刚认为,阿拉伯国家局势将是今年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的重点。

  郭宪纲:埃及、穆巴拉克虽然现在已经倒台,但是埃及局势并没有稳定下来,这两天埃及又发生一些骚乱,还不断发生示威者被打死的事情。利比亚虽然推翻卡扎菲政权,但是现在也没有稳定下来,反对派内部虽然推翻了卡扎菲,但是内部又出现了一些矛盾,利比亚的政治重建等等现在都没有头绪。现在叙利亚局势特别紧张,反对派要求巴沙尔直接下台,而巴沙尔政府坚决要捍卫自己的存在。

  阿拉伯世界的动荡不仅会停留在这几个国家,还会在整个阿拉伯世界蔓延,而阿拉伯世界一旦整个地区都陷入这种动荡,对整个世界安全,对整个世界的能源的供应都是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这次会议一定把阿拉伯世界的局势作为最最重要的问题来讨论、研究。

  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原名世界防务大会,由德国人埃瓦尔德·冯克莱斯特在1962年创办。全球权力格局的演变自然是会议一直以来的主题。郭宪刚认为,美国战略重心的转移已经引起欧洲的担忧。

  郭宪纲:我个人认为,美国由于遇到财政困难,经济不景气,它正在做一种战略上的收缩。它从欧洲收缩的比较多,因为它认为欧洲有盟友,有北约,问题不大,那么收缩以后要保两个重点,一个重点是中东,一个是东亚。

  欧洲人自然会对美国的这种收缩感到一些担忧,认为美国对欧洲不重视了,美国从欧洲如果减少投入,从欧洲撤出更多的军队,就意味着欧洲各国本身应该要提高军费开支,而现在欧洲各国的经济并不景气,无力提高军费开支,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就会有担忧。

  德国媒体对于本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报道的标题为:“欧洲需要一项积极主动的亚洲政策”。德国总理默克尔刚刚完成对北京的访问,她将带回德国乃至欧洲的是怎样的信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中国看好欧洲的经济,中国支持欧洲在摆脱欧债危机方面作出的一些努力,不仅是政治上的支持,而且在具体行动上也会有一些新的举措。温总理在跟默克尔总理会谈的时候谈到,除了在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框架里面,对欧洲进行合作之外,还在研究怎么样通过欧洲稳定基金和欧洲稳定机制跟欧洲进行合作、进行研究,将为德国企业创造更多机会,为德国拉来更多投资,可以创造就业,同时具体的摆脱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方面,中国也有一些新想法正在研究。

  慕尼黑安全会议创办初期是西方政治、军事界的一个自由论坛。随着时代发展和国际形势变化,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关注的重点不再仅仅局限于跨大西洋关系,在1999年第3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亚太地区的发展与和平成为重要议题之一。中国也首次派代表参加会议。

  2010年,中国外长首次出席这一安全高级会议。今年的会议来自中国、印度、澳大利亚的政府高级代表也将参加。曲星认为,中国的积极参与有利于外交领域的沟通理解。

  曲星:因为它是论坛性质,与联合国或双边政府会晤情况不一样,所以在沟通层次上就会更加的深入一些或放的更开一些,对双方的了解可以更多的更深入一些。

  另外,中国参加这样的会议,这是非常重要的论坛,在论坛上,中国可以更加充分的阐释自己在国际安全上看法和自己的政策,得到更多的理解。

  作者:张加宁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