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假僧尼春节轮番上门讨要钱财 村民备受困扰(图)

2012年02月04日01:13
每到过年,潮安县东洲村不少村民为应付这些前来讨钱的“僧尼”而发愁。
每到过年,潮安县东洲村不少村民为应付这些前来讨钱的“僧尼”而发愁。

  来源:南方农村报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苏晓璇) “来来来,多吃点啊……”1月29日中午,潮安县东洲村的林阿姨忙着招待前来做客的亲戚。这一天是村里的大日子“劳热”(潮州农村地区春节的一种民俗庆典活动记者注),外出的人都回来了,许多亲戚也应邀而来,人们吃着饭,好不热闹。

  突然,传来“吱”的一声,林阿姨扭头一看,家里虚掩着的木门被推开,两个尼姑打扮的中年妇女径直走了进来,嘴里喃喃有词。其中一人伸手过去,拽着林阿姨儿子的衣服,左一句“老板新年好”,右一句“老板恭喜发财”,另一个人则挥动着手中的本子和一张张10元、20元的人民币示意要钱。

  一看这情形,林阿姨一家人脸上的笑意没了。这已数不清是今天第几次有人上门乞讨了,虽然不是很乐意,但林阿姨还是从口袋里掏出几张1元钱,想打发她们离开。不料,那尼姑打扮的妇女回绝道:“您老人家的钱我们不要,就要老板的。”林阿姨清楚,她是嫌给的钱少。只见那人继续说着好话纠缠林阿姨的儿子。被缠得没办法,林阿姨的儿子只好掏出一张10元递给她,另一个人见势也伸手上前。无奈之下,林阿姨的儿子又掏出一张10元给她。两人这才作罢,嘴里说着“谢谢老板”,退出林阿姨家。

  离开林阿姨家的这两人,很快又进入另一户人家,上演同样的戏码,直至讨到钱为止。这一天,从村民家中不时传出这样的对白:“走走走,没钱给你们!”“多给一点吧,去年你们给6块,今年才1块,没这种道理啊!”行走在东洲村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乞讨者的行踪,粗略估计有十几个人,有单兵作战的,也有成群结对的。

  当地村民说起这些乞讨者,无不面露厌恶之色,“常常前脚走了一个,又来一个,一天下来就要耗掉几十至上百元。有些人贪得无厌,不但要钱,还要讨高档烟抽!”“那些和尚、尼姑都是假扮的,上次有人见他们一出了村,就把身上的袍子脱掉。真正的出家人才不会做这种事!”备受困扰的村民纷纷数落起这些上门讨钱的人。

  这些乞讨者,成了潮州农村春节里最不受欢迎的人。为了应对这些他们,一些村民也想出了各种办法,“要像防贼一样防着他们。”有的人让家里的小孩提防着,一看到乞讨者往自家方向走来,马上通知家人关门;有的人索性把门锁了,假装无人在家;有些村则干脆凑钱请人把住村口,阻止这些人入村。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