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极寒与北极气压变动有关 持续时间不确定

2012年02月06日07: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气象学家指出北半球严寒只是全球天气变冷的开端,预示着"小冰河期"已经到来,而这样的情况可能会持续20年至30年。甚至有人将这一情形与所谓的2012年世界末日论联系起来。对此,中央台记者周文超对话气象专家,从科学的角度为我们解释了这次极寒天气的成因。

  近日北半球欧洲亚洲均出现极寒天气,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高级工程师王启祎分析,极寒天气与北极涛动也就是北极地区的气压变动情况密切相关。

  王启祎:

  今年的冬季是处在“拉尼娜”这样一个背景,在这样的情况下,北太平洋的海温是偏高的,而大陆偏低,这样就造成海陆温差比常年要偏高,冬季风偏强,容易造成大陆上的低温情况。此外,从1月20号左右,北极涛动从正位向转为负位向非常容易导致从北极来的冷空气侵入到北半球的国家,比如像欧洲以及日本,甚至我们国家的北方地区都出现极值情况;乌拉尔山地区出现阻高,这种阻高情况下也是非常容易营造冷空气影响。

  至于这种极寒天气会持续多久,专家表示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观测,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提醒:冷空气近期活动频繁,公众仍应提高防范意识。

  孙军:

  我国北方地区还有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还将有明显下降,因此大家还是要有相关一些预防措施,及时收听气象部门发布的各种预报预警信息,采取相应的一些防范措施。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