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年轻人婚恋观愈有违传统 女不恨嫁5成拟晚婚

2012年02月06日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港年轻人婚恋观愈发有违传统 女不恨嫁5成拟晚婚

  中新网2月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元宵节和西方情人节相继到来,有机构调查当代香港年轻人婚恋观念。结果发现年轻人婚恋观愈发“有违传统”。九成受访者接受“网恋”,较两年前同类调查劲升七成。女性受访者亦不“恨嫁”,半数拟30岁后结婚,更有两成无意生育。

  屯门有广场近日发起“青少年的爱情婚姻观调查”,一月间访问了657名12岁至22岁的本地大、中学生。调查发现,年轻人的婚恋想法已随社会发展悄然变化。传统观念认为,女性或比男性更想早结婚生子,拥有安定家庭生活。然而是次调查结果截然相反:7成受访男性拟在30岁前结婚,而仅半数女性持此观点。最多受访女性认为的适婚年龄为31到35岁。比去年香港统计年刊的女性初婚年龄中位数28岁为高。

  同时,超过9成的受访男生称会生育小孩,但只有78%的受访女性有计划生育。即使有生育计划亦倾向晚育,近半数受访女性考虑于31至35岁间生育,仅赶在高龄产妇年龄(35岁)之前。受访的女性无意添子的主因是,不希望小朋友影响当前的生活。

  香港家庭教育学院主席狄志远表示,社会因素,尤其社会分工的变化是很多女性计划晚婚或无意生育的主要原因。现代女性不再是男性的附属品,大多身处香港激烈的社会竞争,面对社会、经济压力,无事业作支撑难以生存。知识经济时代对工种的要求已不同,学历高低越来越关键,他笑言,“我们母亲那一代人,好多都是小学毕业就出来做事,未到20岁就结婚,现在哪个不是要读到大学毕业”。周旋于自我增值、工作、社交的女性若还要忙于家务肯定“分身乏术”。“很多(女性)都想等工作步上正轨,生活稳定以后再生小孩,所以双方在结婚前就应该做足沟通,以免日后出现分歧”。

  结婚年龄推迟,“剩男”“剩女”也就更多。同一项调查发现,9成受访者不介意借互联网寻找另一半。更有六成受访者曾尝试“网恋”。狄志远说,网络已经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年轻人网络中的社交圈不但广,而且好友间联络感情方便快速。“就好像Facebook(社交网络),很容易就建立感情,这很正常”。但他强调,网络不等于现实,展示的都是光鲜的一面。常会出现“看照片都是靓仔,一见面就好失望”的情况。通过网络建立起来的感情带有大量主观和幻想的成分。所以他建议年轻人可以通过网络认识后,在现实生活中“食多几餐饭”,多加了解。家长要提醒儿女网恋可能遇到问题,但切忌蛮横“控制”。

  狄志远表示,时下青少年成长于中西文化碰撞的社会环境,既受传统婚姻观念影响,又崇尚个人主义。“与长辈们想法已经好不同”。他主张面对恋爱及婚姻大事时,“一家人多沟通和商量”,并在适当时候“各让一步”。比如“父母可以资助子女的婚宴”,“新人们也要多考虑婚宴用父母喜欢的形式”,同样“男方若觉得很想早结婚,女方也可以尝试站对方角度上考虑”以减少矛盾。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