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火车站管理员春节全员在岗 守着铁轨过春节(图)

2012年02月07日01:43
来源:京华时报
段建设打完信号旗,一直目送列车离开。
段建设打完信号旗,一直目送列车离开。
值班员紧盯显示屏调度信息,保证列车正常运行。
值班员紧盯显示屏调度信息,保证列车正常运行。
送走一辆列车,加水工们笑着离开。
送走一辆列车,加水工们笑着离开。

  ☆家乡地点:山西省运城市

  乘坐春运的列车抵达山西省运城市,这里是我的家乡。

  运城因“盐运之城”得名,是中华民族的最早发祥地之一,是三国时期蜀国名将关羽的故乡。运城位于晋、陕、豫三省交界处,每逢长假,大批回乡的人挤满火车站。尤其是春节,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大家脸上满溢着团聚的喜悦,铁路行车部门的工作人员却只能放弃假期,值守在岗位上为旅客服务。

  安全最重要

  运城火车站位于同蒲铁路线的南端,隶属于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侯马车务段。运城火车站行车乙班值班站长周世杰介绍说,运城站行车部门共有86人,春节期间全员在岗工作。

  大年初三早上7点半,行车乙班开例行交班会,22名职工准时到达。和平时的交班会不同,周世杰特意强调了春节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春节期间我们一定不能有任何疏忽,燃放烟花爆竹的人多,大家一定要注意接发旅客列车和调车作业的安全”。

  行车部门实行四班倒制度,也就是说,每年春节,86名值班员就不能陪家人过一个完整的假期。“这是我们的工作,守住岗,为旅客服务好是应该的。”行车值班员赵振清说。

  坚守在站台

  初三上午9点37分,4625次列车准备出站,运城站助理值班员段建设举起手中的信号旗,指示列车发车。在寒风中,记者被冻得瑟瑟发抖,段建设却站得笔直,一直目送列车离开。他说,他工作了36年,其中25个除夕夜都是在火车站和同事们一起度过的。

  每到春运,段建设和同事们就变得更忙碌了,“大西客运专线就快要开通了,我们运城站辐射面也越来越广,侯马、韩城等几个周边地区的旅客都到我们这里坐火车,旅客越来越多,工作强度也越来越大,正月十五前后会更忙”。被问及为什么不请假和家人过个团圆年,段建设淡淡地说,像他这样连续多年在车站过除夕的同事很多,“毕竟旅客和列车的安全是最重要的,行车岗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我回家休息了,就需要另一个同事接替,总有人不能与家人团聚”。

  为旅客服务

  “出站的旅客请右拐,等候K689次列车的旅客请通过地下通道到2号站台候车。”见到记者时,客运值班员段运德正在站台上招呼旅客上车。在铁路工作了十几年的段运德已经对春节值班习以为常。他笑着说,虽说是春节,但还有许多旅客在路上奔波,他们更应该为尚未返家的旅客们服务。

  由于普通职工上班不许携带通信工具,春节值班期间,段运德无法用手机给家人和朋友们拜年,“挺对不住家里的”。

  大年初三,旅客虽然不多,但车站的工作量却不比平时小,售票窗口、候车厅、站台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在忙碌:“不仅仅要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更要让旅客走得满意,我们的春节过得才舒心。”

  “春节值班早都习惯了,铁路人就是要奉献嘛!”值班员们说,这是铁路职工的过年惯例,贴春联包饺子、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的过年方式,对铁路职工来说只是心中的美好愿望,但看到旅客们能安全到达目的地,大家还是感到劳有所得。

  顾不上过节

  “运城站,客车K603次请求闭塞。”“客车K603次临站开车,一道停车,开放信号。”运城火车站的行车指挥中心信号楼内,值班员们有条不紊地指挥列车接发。与站台执勤的工作人员不同,信号楼里的气氛紧张得令人透不过气来。记者刚一进门,就听见电话铃声、呼唤应答声此起彼伏。“我们忙得根本没在意又到春节了。”赵振清一手拿着电话,眼睛紧盯着电脑显示屏。

  值班站长周世杰说,火车站信号楼看似不起眼,却是运城站的车站行车指挥中心,如同整个车站的中枢神经系统,指挥着过往每列列车的正常运行,不能出半点差错。因此,春节期间他们不但无法和家人团聚,就连在岗位上同事之间简单庆祝一下也不行。

  大年初三早上7点半到晚上7点半,赵振清与两名同事需接发40多趟列车。“最近这段时间大家都在放烟花爆竹,噪音很大,吵得我们听不清报话机传来的声音,只能紧紧盯着现场进度显示,有时候眼睛都看花了。”赵振清说,春节期间跟往常一样地接车、发车,压根儿没觉得和平时有什么不同,“太忙了,来不及想过节的事,顾不上过节啊”。赵振清说,每次下班,他就觉得肩上的重担终于放下了,最想干的事就是好好地睡上一觉,“至于其他事,等睡醒了再说”。

  文/图本报记者周琦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