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高位截肢男子当12年义务司机 从不拒绝别人求助

2012年02月09日00:23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长春西新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程街道锦程社区位于开发区西南部,在社区里有一位出了名的好心人,他叫卢军。卢军是一名左腿高位截肢的残疾人,平时靠着一副双拐行走尚有诸多不便,然而,为了给像他一样肢体残疾、行动困难的残疾人带来方便,他先后购买了两辆三轮车,义务做起了残疾朋友的司机,每当他们外出办事,卢军和他的三轮车总会出现在大家需要的地方。

  有了三轮车便当起义务司机

  卢军是锦程社区550栋居民,今年55岁。多年前,由于一场意外,卢军的左腿被高位截肢,目前只能靠着假肢和一副双拐出行。

  “我行动肯定比正常人要困难得多,可好在家人给我弄了一辆三轮车,这大大减轻了我出行的负担。”卢军说,自从有了这辆车,他出行方便了很多,而这时,他也想到了那些和他一样患有肢体残疾的朋友们。“残疾人的难处,我深有体会。我自己有车方便,如果遇上哪个行动困难的残疾人,就顺带拉一段路,这样大家都方便。”卢军说。

  有了第一个坐车的,就自然有了第二个、第三个……从此,卢军和他的三轮车就承担起了为辖区残疾朋友免费服务的任务。

  大家的求助他从不拒绝

  卢军只想着给更多残疾朋友提供方便,却从没有考虑过日渐攀升的油价。“我就是想着给大家方便,要钱成啥事了。”每当记者提起他义务服务辖区残疾朋友的行为,他总是说自己没做啥,也没送过多少人。

  “都已经12年了,他可是没少为我们辖区残疾人服务,谁到哪儿办事,他就开车接送。”据锦程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辖区共有300多名残疾人,其中肢体残疾的有180多人,这些人行动都很困难,但只要大家向卢军求助,他从不拒绝,甚至还热情地留下自己的电话,方便以后大家在用车时能联系到他。

  已经用坏一辆车

  卢军和妻子的生活并不富裕,家里的开销全靠他每月大约1000元的收入,然而他为大家服务从不计较得失。

  “之前都已经用坏一辆车了,这回又买了一辆新车。”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卢军之前有辆二手三轮车,长时间驾驶安全系数和性能都不能保证了,于是,卢军向弟弟求助,这才有了这辆新三轮车。

  “我儿子也是肢体残疾,我们可没少麻烦卢军呀。”辖区居民陈大爷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患有脆骨症,害怕摔跤,外出需要十分注意,这些年为了陈大爷儿子出行方便,卢军没少帮忙。而为了给这些残疾人提供方便,卢军还曾经一连15天每天往返于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和锦程社区。

  自掏腰包给居民换手表电池

  卢军是个热心肠,虽然身有残疾,但是他总想着为大家做点啥事。“这些年,他还为我们义务修手表,他自己掏钱买了很多手表电池,给大家免费换。”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从2004年开始,他帮大家维修手表这活也没少干。卢军说,自己年轻时学过修表技术,会调整表链长短、更换电池、换表带等简单维修工序,于是他就主动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免费的修表服务。据卢军粗略统计,这7年多的时间里,他大约修过100块手表。现在,在卢军家里还存放着四五十块手表的电池,他说,这些都是自己提前准备好的,一旦谁有需要,就可以及时更换了。()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