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水电公司在苏丹工地遭袭 > 中资公司苏丹遇袭消息

中国水电:回国员工不愿再去苏丹绝不勉强(图)

2012年02月10日04:36
来源:重庆晨报
昨天上午,中国水电工程七局党委副书记郝国英在与几名局领导开完碰头会后,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劫持事件发生后,后方开展的一系列工作,“自始至终,我们都从未放弃!”
中国水电七局党委副书记郝国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重庆晨报首席记者 何熠 摄

  昨天上午,中国水电工程七局党委副书记郝国英在与几名局领导开完碰头会后,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劫持事件发生后,后方开展的一系列工作,“自始至终,我们都从未放弃!”

  同时,这些天来,遇险员工的家属成立了一个QQ群,互通信息和打气,2月7日,他们终于盼来了最振奋人心的一条群消息:被劫持员工获救。

  后方应急举措?

  随时汇总消息并安抚家属

  1月29日早上8点,郝国英还未走到办公室便接到电话,“我当时就感觉出大事了。”

  随后,一场碰头会在会议室紧急召开。通过各种渠道汇集上来的消息,有条不紊地梳理着,由局领导牵头的应急小组也随即成立。公司党委书记文加海当天便抵达苏丹,与前方项目部办事机构会合,商讨营救措施。

  下午,郝国英和公司工会主席一起,赶到位于彭山的五分局了解情况,“当时得到的消息是29人遭劫持、18人失踪。”

  由于遭劫持和失踪的员工多为彭山、眉山、郫县等地人,郝国英便率领工作组前往各地,积极寻找家属,“有不少家属还不知道情况,我们得一个一个上门慰问。”部分得到消息的家属,也自发来到水电七局五分局,焦急地询问情况。“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尽全力解决此事。”郝国英一遍又一遍地解释道。

  “1·28”事件发生后,水电七局的几位领导24小时轮流值班。“任何消息,都会让我们高度紧张。”

  30日上午,郝国英得到确切消息,失踪的18人中,有3人已经安全逃脱。这一消息让所有的人都为之振奋,“说明失踪人员都有脱险的希望。”

  《关于141公路项目发生武装冲突的情况汇报(五)》是1月31日水电七局更新的第5份情况汇报,时间从2012年1月30日9时至1月30日16时。郝国英说,像这样的情况汇报,每天都在更新,至于有多少份,他已经记不清楚了。

  家属状态如何?

  自发成立QQ群,相互打气

  水电七局五分局党委工作部主任贾林的亲弟弟贾建坤,在苏丹141项目负责实验工作,他也在此次被劫持的29人之列。

  贾林说,早在1月28日他与父亲从峨眉山返回彭山的路上,另一位在苏丹工作的同事的家属就曾打电话,向他要海外事业部的联系方式,但他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后来141项目的QQ工作群里,在国内的海外事业部工作人员发出了"注意安全"的信息,才隐约觉得有点不对。”

  1月29日上午,水电七局组织五分局领导到成都开会之后,贾林得到了“有部分员工被劫持”的消息,后来听说自己的弟弟也被劫持。“那次会后,分局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七局党委书记文加海、五分局局长方鉴亲自飞赴苏丹协调。”

  在五分局所在的后方,则由分局党委书记陈庆杰主持维稳工作。工作内容为:每天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守在办公室内,不能擅自离开彭山;通过电话、QQ等方式与前方保持联系,得到此次事件的最新消息。

  “除此之外,安抚家属的工作也很重要。”贾林说,一直联系不上自己亲人的家属成立了名为“141营地”的QQ群(群号209970816),他也加入了这个群。群里亲属发得最多的还是“盼望平安回来”、“坚定信心”之类的话。“极少数家属偶尔会在群里发布来源不明或者不真实的信息,我们也会提醒不要轻信,并予以澄清。”

  2月7日,贾林在群里正式发布了被劫持员工获救的消息。

  回国员工去留?

  “不愿再去苏丹,绝不勉强”

  2月6日是元宵节,郝国英得到确切消息,“有望通过第三国,移交遭劫持的所有员工。”

  在当天的碰头会上,几位局领导进一步核实了消息的真实性,并就最近几天家属的安抚情况进行了沟通。“这些天紧绷的神经稍微松弛了一下,但还不能彻底放松,除非等到他们安全归来。”

  2月8日,局里发出了倡议书,为在此次事件中被流弹击中不幸遇难的李明(化名)募捐。郝国英介绍说,李明是陕西人,2010年毕业后已经在苏丹工作了1年多,“他的家人将获得不低于90万元的赔偿。”

  目前,水电七局一共有5个项目在苏丹。遇袭的项目工地是2010年开建的,位于政府军和反政府军的争夺地区,去年双方曾经在此地有过一次激烈交火,但反政府武装被击退。

  此次袭击事件发生后,整个工程完全停工,损失无法估计。“工程合同如何履行,是终止还是继续,都是未知数。”郝国英说,出于安全考虑,工程项目所在地的76名中方工作人员全部撤离。“工地交由政府军驻守。”

  至于回国员工将来的去向,郝国英表示,将征求他们的意见,“不愿再前往苏丹,绝不勉强。”(重庆晨报首席记者 肖庆华 记者 卢雨 见习记者 廖怡飞 成都专电)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