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千吨货船触礁沉没闽江致油污泄漏 船员获救(图)

2012年02月10日11:39
来源:东南新闻网 作者:涂明 张超晖 图 谢庆岚
围起隔油带后,江面上还放下吸油垫吸除油污
围起隔油带后,江面上还放下吸油垫吸除油污
救助人员铺放吸油毡
救助人员铺放吸油毡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2月10日讯(记者涂明/文 张超晖/图 通讯员 谢庆岚)昨日上午11时许,一艘总重近千吨的货船在闽江触礁沉没,所幸9名船员安全获救。沉船导致有油污泄漏,福州海事局人员紧急拉开隔油带阻止油污蔓延,并作清污处理。

  或因不熟悉开到暗礁水域

  事故发生地点位于下洋船厂附近闽江水域。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赶到现场,只见江心处露出一段桅杆。附近村民说,那正是沉船的位置,露出水面的是船头的桅杆。

  在岸边,堆放着一堆行李,几名浙江口音的男子在风雨中瑟瑟发抖,面带愁容。他们是沉船上的船员。

  船员介绍,他们是浙江舟山人,从安徽运一批水泥到马尾魁岐,货重约840吨。开到壁头水域附近,大约在上午10时30分左右,发现船开始进水,怀疑是触礁。11时多,救援船只赶到。

  据称,该船的船长第一次开船行经这一条水路。附近村民称,很可能是因为该船船长对闽江的水文情况不熟,将船开到有暗礁的水域,导致船底被刮破,水涌进船里。

  漏油不严重将打捞沉船

  目前,海事部门已携带堵漏、清污器材赶到现场阻止船只漏油在闽江蔓延,并作清污处理。同时,发布航行警告,提醒过往船舶注意航行安全。

  据介绍,沉船上剩油不多,江面漏油并不严重。以沉船为中心,海事部门用隔油带先围起了直径约20米的范围,阻止沉船漏油蔓延。随后,处置人员用吸油垫铺在江面上吸油。接下来,将请人来将沉船打捞起来。

  福州海事局救援人员说,他们接到沉船的报警是上午11时05分,便立即要求船员尽快探明破损进水位置进行排水自救并关闭相应水密门窗、油舱阀门及管路。同时,救援人员迅速行动,从马尾基地乘海巡艇赶来,11时26分赶到。当时,他们看到该船进水厉害,一半以上已在水下,只露出船头。过了不久,大约11时35分,遇险船舶冲滩,救援人员靠近,将9名船员全部转移到海巡艇上。刚把人救上来,因江水涨潮,船体一下子就全部淹没。

  货船沉没油料外泄 救助艇一个多小时控制住污染

  福州新闻网讯 9日,一艘货船在闽江下洋船厂附近水域触礁沉没,9名船员遇险,江面出现大片浮油。事后,9名遇险船员被海事巡逻艇救起,经东海救助局福州基地“华英393”艇与应急小分队努力,江面油污得到控制。

  9日中午12时25分,东海救助局福州基地接到求助电话,“金安顺”货轮2小时前在闽江下洋船厂附近水域触礁沉没,9名遇险船员已被海事局巡逻艇救起。为防止货船漏出的油料污染江水,需要基地派救助力量清污。

  福州基地指令“华英393”救助艇与应急小分队紧急出动。10分钟后,救援队伍带上潜水装备及吸油毡、消油剂等设备赶赴现场。到现场后,只见江面已出现油污,有的油污很厚,颜色乌黑。当时,防油污船“闽福州油0010”正在作业。由于江水较浅,加上遇险货船已沉没,防油污作业进展缓慢。

  为了防止油污面积扩大,“华英393”救助艇立即施放橡皮艇,放置围油栏,并铺设吸油毡。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作业,终于将围油栏铺好,油污得到有效控制。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张人峰 文/摄 通讯员 邵军勇)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