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驻名古屋总领事拜访明末赴日华人移民后裔(图)

2012年02月13日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张立国夫妇专程拜访了中国明朝末期赴日移民张振甫后裔。
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张立国夫妇专程拜访了中国明朝末期赴日移民张振甫后裔。

张立国向张氏家族墓所献花
张立国向张氏家族墓所献花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早在明朝末期,中国已经有先民移居日本。在日本名古屋生活的张氏家族就是一个拥有悠久的移民历史的旅日华侨家族。2月10日,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张立国夫妇专程拜访了中国明朝末期赴日移民张振甫后裔,并向张氏家族墓所献花。张立国总领事一行还参观了保存有张氏家族史料文物的砣药师堂。

  张振甫后裔感谢张立国总领事一行来访并介绍了张振甫生平事迹。据记载,张振甫本系明朝淮王朱常清,明朝末期化名流亡至日本(另据中国学者考证,朱常清在清兵南下时已投降清朝,张振甫乃崇祯皇帝三子定王朱慈灿),受到德川家康第九子、尾张藩主德川义直的礼遇。而张振甫本人还精通医术,不久又被日本皇室聘为御医,并获封大量土地,世代定居于名古屋。现今名古屋千种区内很多地名,如振甫町、振甫新田、振甫山、振甫池等均来源于此。张氏家族世代行医,至今已历经14代,后代现均改姓为振甫。

  张立国总领事详细听取有关介绍后表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文化相通,友好交流源远流长。在长达两千多年的交流史上,涌现出诸如鉴真和尚、阿倍仲麻吕等杰出代表。明朝末期,大约有近50万明朝移民先后迁移至日本,传播了中国古代先进的文化技术,掀起了中日古代交流史上的一大移民高潮。张振甫的生平事迹便是这一时期中日交流的一段佳话,值得缅怀纪念。

  张立国总领事还表示,201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也是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双方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将两国人民两千多年来世代相传的友好交流事业发扬光大,不断续写中日友好交流的新篇章。(江颐)

  作者:江颐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