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0后打工仔难抵“苹果”诱惑 偷梁换柱反而被抓

2012年02月13日17: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2月13日消息(记者周强 周峰)iPad, iPhone, iTouch……苹果公司一系列产品日益成为都市人群追逐的新宠,尤其是80后、90后这些喜欢新事物的年轻人,更是难以抵挡不住它的诱惑。为了得到这些“苹果”产品,不少人甚至打起了犯罪的主意。近日,上海青浦区人民检察院就以涉嫌盗窃iPhone手机的一名90后提起公诉。

  初次接触 难抵诱惑

  黄东强是外地到沪打工的青年。作为一名90后,他也很喜欢高科技电子产品,尤其是对苹果公司的系列产品,更是爱不释手。然而,由于面对他人的新款iPhone4型手机,他却没能抵挡住诱惑,动起了偷窃的念头,最终一步步坠入犯罪的深渊……

  2011年10月中旬,黄东强从其好友李涌凯那里借来一部他新买来的iPhone4型手机玩。黄东强将这部手机随身带到学校,并对周围同事声称该手机是他最近刚刚买来的。使用了一段时间之后,黄东强便对这部手机的性能了如指掌,不知不觉的喜欢上这部手机了,尤其是手机里的强大的游戏功能,让涉世未深的黄东强很快便沉迷于这精彩的游戏世界。然而,手机毕竟是从好朋友处借来的,总归是要还的。于是,黄东强便把目光转向了他人。

  锁定目标 实施盗窃

  很快,黄东强就把目光集中在了同宿舍舍友孙晓华的身上。孙晓华和黄东强是同事,孙晓华的苹果手机和黄东强借来的那部苹果手机型号、款式一模一样,平时二人也经常交流手机的使用功能。黄东强便决定把孙晓华的这部苹果牌iPhone4型手机据为己有。

  2011年11月10日凌晨,黄东强趁孙晓华和另一名室友熟睡的时候,偷偷将孙晓华睡觉前放于枕边的手机拿到自己的床上。黄东强连夜将孙晓华手机的开机画面、电话记录、图片等东西都更改和删除,又将开机画面设置成了和他借来的苹果手机的相同的开机画面,同时把孙晓华手机的保护壳也剥下来扔掉了。之后黄东强将两部手机都关机,藏在了他的上身衣服口袋里便继续睡觉。

  偷梁换柱 欲盖弥彰

  次日一早,孙晓华醒来便发现自己的苹果牌手机不见了,而黄东强也紧张的同样声称自己借来的手机不见了,两人便一同向单位安保部领导进行了汇报。安保部领导赶紧来到宿舍了解情况,发现宿舍门窗没有撬过的痕迹,并且宿舍楼的门卫和值班保安当晚均声称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的情况。领导便让两人回宿舍再找一找,如果宿舍里谁拿了这两部手机就叫他自己放回去。之后黄东强便将其偷来和借来的两部手机均藏到了一处隐蔽的电箱上面,并装作什么事情都不知道,照常上班。

  到了傍晚,孙晓华仍然没有找到自己的手机,就和同事商量着要去报警。黄东强听到了这话,自己也有点慌了,但是他马上想到了一条偷梁换柱“妙计”把自己偷来并更改了设置的那部手机放回孙晓华的枕下!这样一来,等于给自己上了双保险。如果孙晓华发现这部手机时,能够认出那是其丢失的手机,便将这部手机还给孙晓华;如果孙晓华认不出这是他的手机,黄东强便称这是自己丢失的那部手机。

  当天晚上,单位安保部领导和两人一起来到宿舍再次寻找手机,很快就发现了黄东强放在孙晓华枕下的手机。由于型号、款式均一模一样,并且黄东强已将手机的开机画面、背景、开机密码等均进行了修改,孙晓华一下子没有认出自己的手机。黄东强眼见机会来了,便一把夺过该手机并输入了开机密码,声称这就是自己丢失的那部手机。孙晓华见这部手机的背景和开机画面和自己的不同,并且黄东强知道开机密码,也就没有继续查看。随后民警也来到宿舍,了解了现场的情况,并在宿舍内进行了查看。到了周末休息时间,黄东强便将这部偷来的手机又放回了电箱上面,并将从好友李涌凯处借来的那部手机拿回家还给了李涌凯。

  发现线索 迅速破案

  时间过得很快,两周之后孙晓华的手机仍然没有找到。黄东强觉得大家都已将这件事情淡忘,便又利用周末休息的机会,将其藏匿在电箱处的手机拿出来,到一个中国移动营业厅把自己原来的手机卡更改成可以装进该苹果手机的手机卡,并把孙晓华原来的手机卡丢在垃圾桶里,之后就开始一直使用从孙晓华那里偷来的苹果手机。

  其实,民警一直没有停止对该案件的侦查,通过一系列线索的梳理和分析,并运用技术侦查手段,民警发现黄东强有重大的作案嫌疑,便将黄东强传唤至派出所进行调查。面对民警耐心的说服教育和摆在自己面前的证据,黄东强很快交代了其盗窃同宿舍舍友孙晓华iPhone4型手机的犯罪事实。

  近日,上海青浦区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判决黄东强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拿到判决结果,黄东强懊悔的说,现在想想,那些手机里的游戏真的没有一点意思。由于自己一时的无知和冲动,酿成了难以弥补的大错。(文中涉案人均为化名)

  【检察官点评】

  综观此案,检察官提醒市民: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科技电子产品例如笔记本电脑、手机日益成为大家的必需品,其中一些价格相当不菲,这也逐渐成为犯罪分子偷窃的目标。为此,市民应该设置好自己的密码,随时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手机德望能够贵重物品,避免自身财产遭受不必要的损失。另外,对于本案的90后青年,检察官告诫到,青年虽然喜欢高科技电子产品无可厚非,但是一定要取之有道,不要一步走错,终身懊悔。

  作者:周强 周峰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