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美下周将重启高层对话 朝鲜政权被指过渡顺利

2012年02月15日09:1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钟子娟
金日成和金正日骑马铜像14日在平壤揭幕。

  晨报记者 钟子娟

  美国国务院13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和朝鲜代表将于本月23日在北京举行第三次高层对话,讨论恢复朝鲜半岛无核化谈判的可能性。

  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朝鲜半岛研究室主任崔志鹰14日对晨报表示,朝美第三次高层对话的重启时间早于预期,由此可见朝鲜政权过渡顺利、国内局势稳定,也可看出美国希望与朝鲜接触的积极态度。如果对话顺利,下一步就有希望重启六方会谈,朝韩对话也有可能尽快重启。

  恢复六方会谈是重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格林·戴维斯和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将率代表团于23日在北京举行会谈,这次会谈将继续双方去年7月和10月分别在纽约和日内瓦进行的讨论。纽兰表示,这一会谈是美朝前两轮会谈的延续,美国希望借此判断朝鲜“是否愿意做到先前的承诺和国际义务,并在朝鲜半岛去核化方面采取切实步骤”。纽兰所提及的承诺是指美朝双方早前达成的协议,根据有关协议,朝鲜方面同意为朝鲜半岛去核化采取切实步骤,换取美国方面的援助。

  美国国务院负责公共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迈克·哈默当天对媒体表示,美国还需要就美朝对话与韩国等六方会谈有关国家进行协商,通过美朝会谈,美方将了解朝鲜是否有履行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和联合国决议案的诚意。哈默称,这是极为现实的问题,美方将检查朝鲜是否已选择走上重启六方会谈的道路。

  纽兰说,这次会谈的重点将是恢复六方会谈的问题,但双方也可能谈及对朝鲜的食品援助问题。不过,哈默当天对媒体表示,美国国务院发布的代表团名单里不包括美国国务院朝鲜人权特使罗伯特,这说明对朝粮援问题不是此次会谈的核心议题。

  重启时间大大早于预期

  即将举行的会晤将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陷入僵局后举行的第三轮谈判。此前,朝美双方去年7月在纽约举行第一次高层对话后,10月在日内瓦举行第二次对话,就朝鲜中断铀浓缩项目、重启六方会谈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原计划于去年12月22日在北京举行第三次高层对话,但由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突然去世,会谈也被暂时搁置。

  朝美第三次高层对话的重启时间大大早于预期,韩国有分析人士据此判断称,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为中心的朝鲜新一届领导班子有可能积极推动与美国的对话。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韩国问题高级研究员斯科特·斯奈德则认为,朝鲜积极重启与美国对话,部分原因是为了显示以金正恩为中心的新领导班子运转正常,朝鲜也希望借重启对话向外界表明,新领导班子奉行的外交政策与金正日时代的政策具有连续性。

  崔志鹰对此分析称,外界此前预计,至少要金正日去世三个月、甚至六个月后,才可能重启朝美对话,但这次朝美对话在金正日去世后两个月就宣布重启,可以看出朝鲜政权过渡进行得比较顺利,国内局势也比较稳定。尽快恢复朝美对话,“一方面有利于朝鲜突破外交困境,另一方面,如果对话进行顺利,朝鲜就有希望得到美国援助”。

  崔志鹰同时指出,若非美国积极回应,朝美对话也不会这么快就得以重启,因此也可看出美国希望与朝鲜接触的积极态度,“美国也希望通过对话了解朝鲜新领导层对核问题等究竟有何打算”。

  结果如何还很难说

  不过,美韩专家均认为,此次朝美高层对话恐难取得实质性成果。韩美经济研究所所长杰克·普里查德表示,“朝鲜新一届领导班子采取无核化措施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这是朝鲜军方不愿意看到的结果”。韩国国家统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朴英浩(音译)也认为,对话可能在对朝粮食援助方面取得一些进展,但在敦促朝鲜去核化方面,“这次对话将不会有任何突破性进展”。

  崔志鹰认为,要在这次的朝美对话中取得突破性进展确实有一定难度,但结果究竟如何现在还很难说。“实际上,在金正日去世前举行的那次美朝对话中,双方已接近达成一些共识,比如朝鲜在放弃进行铀浓缩方面有所表示,而美国则对朝鲜进行援助。”崔志鹰说,由于朝鲜领导层的新旧更迭,目前尚无从得知朝鲜新领导层是否将在这些方面延续金正日时代的立场,因此较难对美朝对话的结果作出判断,“但无论怎样,这次对话已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让外界了解到朝鲜新领导层的政策考虑”。

  如顺利有望重启六方会谈

  此外,金正日去世后一直中断的朝韩对话能否重启也备受关注。崔志鹰分析认为:“在金正日去世后,金正恩已明确表示过,永远不跟李明博政府打交道,因此重启朝韩对话的难度要比重启美朝对话大。”

  但崔志鹰同时也表示,重启朝韩对话对推动半岛无核化十分重要,因此如果这次美朝对话进展顺利的话,美国、中国等国际社会的力量也会积极推动重启朝韩对话,“重启朝韩对话也不是没有可能”。“总而言之,这次的朝美对话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对话顺利,下一步就有希望重启六方会谈,朝韩对话也有可能尽快重启。反之,重启六方会谈就要再往后推了。”

  自2003年8月以来,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举行多轮会谈,最近一次于2008年12月在北京召开,此后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陷入停顿。朝鲜在2009年4月宣布退出六方会谈,但其后它多次表达了重返六方会谈的愿望。

  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对话取得积极成果

  据新华社报道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支持朝核问题有关各方开展接触对话,希望有关对话取得积极成果,为尽早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

  [新闻链接]

  韩国政府提议接触尚未得到朝方回应

  据新华社报道 韩国政府14日表示,韩方当天向朝鲜提议就离散家属会面问题举行韩朝红十字会工作接触,但尚未得到朝方回应。

  韩国政府说,韩国当天以韩国红十字会名义通过板门店红十字会联络渠道致电朝鲜红十字会,提议就离散家属会面问题于本月20日在开城或汶山举行双方红十字会工作接触。但截至目前,朝方尚未接收韩方电文。

  韩国红十字会总裁俞重根当天举行记者会说:“希望此次提议能够促成离散家属会面,并讨论包括彻底解决离散家属问题在内的韩朝间人道主义问题。”

  他说:“如果得到朝方积极回应,离散家属会面有望在3月份进行。”

  自李明博政府上台以来,韩朝间曾于2009年和2010年举行过两次离散家属会面。随着韩朝关系吃紧,双方关于离散家属会面及会面机制化问题的谈判停滞不前。

  韩国政府上月5日表示,将把构筑韩朝对话渠道作为今年工作重点。

  韩国此次提议,被认为是以人道主义问题为契机,试图缓和韩朝关系,构筑对话渠道。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