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故宫窃案庭审焦点:是否预谋 被窃展品价值几何

2012年02月17日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 备受关注的故宫失窃案17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控辩双方就“是否有预谋”、“被窃展品价值几何”等展开辩论,法庭最终并未当庭宣判。

  “5·8”故宫失窃案17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公诉机关指控,犯罪嫌疑人石柏魁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实施盗窃犯罪,应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经核实,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共为9件失窃展品投保41万元。其中有3件至今仍未找回,这3件丢失的被盗物品投保金额共计15万元。

  公诉人建议对其应当从重处罚,建议判处13年至15年有期徒刑。

  庭审焦点之一:盗窃是否预谋

  在当天的庭审过程中,石柏魁表示自己盗窃展品是“临时起意”,当时看到展品好看,加上外面下雨比较无聊,才想偷东西的。

  公诉方认为石柏魁属于当庭翻供,此前笔录里他曾供述在盗窃之前曾浏览故宫网页上的藏品,已经有了盗窃的念头,是有预谋的行为。

  庭审焦点之二:被窃展品的价值几何

  当天公诉人与辩护人分歧较大的另一点是:被窃展品的价值几何?

  据两依藏博物馆馆长王夏虹表示,9件展品保守估价几千万元。王夏虹称因为是在故宫展览,未预料失窃等意外发生,“只是象征性地为展品投保”。

  检方当天称,经核实,香港两依藏博物馆为被盗的9件展品投保金额共计41万元,其中3件丢失的被盗物品投保金额共计15万元。

  公诉人提出按照投保数额计算,但辩护方并不认可。

  辩护人称,公诉方委托的评估机构并没有给出相关展品真假的鉴定,还不排除有仿制品的可能。而且被盗物品的名称,和之前报批的也不一致。

  当天13时左右,法院庭审结束,将择日宣判。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