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草莓哥微博求助引千人采摘 一片狼藉草莓被糟蹋

2012年02月20日03:4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萝卜哥”余热还未退去,“草莓哥”又来叫卖。近日,山东籍农民庄亮因在河南省郑州市黄河大堤栽培的20亩地草莓无人问津,万般无奈的他在微博上求助,结果在当地媒体的热情报道下,短短两天,数千人赶赴草莓采摘园。在草莓地里“品尝”到饱的大人,在草莓地疯跑的小孩,让“草莓哥”的草莓遭殃,两天至少损失两三万。

  “草莓哥”求助

  引来数千市民采摘

  据中新网报道,来自山东的农户庄亮,今年41岁,去年在郑州市北郊黄河滩区承包了20亩土地,用于草莓种植。由于年后人手短缺,销路困难,自己在整理草莓大棚时又不慎将脚摔骨折,无法劳动。眼看投入40多万种植的草莓要打水漂,情急之下,他决定微博求助。此事经当地多家媒体报道后,短短2天竟然引数千人来到大棚采摘草莓。最后不但成熟草莓被席卷一空,就连未成熟的青草莓、草莓梗、草莓花也遭了秧。据了解,庄亮的草莓品种不同,价格也不同,分10元1斤30元1斤。游客可以现场品尝,然后自行采摘喜欢的品种,之后论斤付钱。但现场情况“惨不忍睹”,裂口的、被踩烂轧碎的草莓和草莓秧子遍地都是;没有成熟的草莓被人随意遗弃在地上;被咬了一口就丢掉的草莓在地上到处都是。

  草莓被糟蹋

  “草莓哥”连连叹气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草莓哥”老庄,本来骨折卧床休息的老庄表示,工人们汇报的情况让他焦急不已,昨日他找了辆电动车,辗转到了自己的草莓采摘园查看情况。“有的小孩直接在草莓上踩啊跑啊,一些大人直接在地里吃起来,还笑说:吃一斤送一斤。一家四口人来吃,最后只买两三斤的情况,大有人在。还有的人摘一串儿,红的留下,青的丢掉。成熟的被采光了后,来晚的人也不高兴,半青半红的,没成熟的,照样也给采了。”老庄在电话那头“哎呀,哎呀”连连叹气,心疼不已:“好多草莓都被糟蹋了,最少损失两三万”。老庄介绍,周末两天,每天来的人约有3000,他接电话嗓子都哑了。而接下来三天,老庄准备“关门”,实在没有熟草莓供大家采摘了。

  对于恨不恨“踩”草莓的市民,老庄说不恨,反而说“过意不去”,“大多数市民是热心的,他们本意还是想帮我,是我自己在接待方面没做好准备,让很多远道而来的市民没摘到草莓。”至于后不后悔找媒体帮忙,老庄说“很矛盾”:“无人光顾是愁,报道了,太多人光顾还是愁,希望和媒体一起,下次把活动组织好吧”。

  网友热议

  一个活动是否文明

  还取决于组织和引导

  “草莓哥”简直就是“萝卜哥”的续集啊!昨日,这事在新浪微博引来关注,不少网友继续指责市民素质低下,称“现实版的农场,不是开心而是疯狂!”也有郑州本地网友在微博抱怨:“说好的草莓呢?大老远开车过去,一个"摘光了"就把我们打发了?”

  “一个活动是否文明,不仅仅取决于人的素质,更取决于组织和引导”。网友“若即若离_豫”发出疑问:“经过了"萝卜哥"、"草莓哥"两起事件,媒体自身是否该反思?在追求眼球效应的同时,在片面强化热心助人的时候,是否应该考虑一下所帮助的个体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来hold住场面,所帮助的个体是否有足够的产品来应对热心的市民?”有网友建议,媒体在报道该类事件时应有一定的“传播效果评估”,不该一味利用“爱心帮助”等追求新闻效果,发布信息时多注意“每周收成数量,可供多少人采摘等等细节信息”,并且及时补充情况和后续报道。另外,还有网友支招:“媒体帮助果农的同时,是否可以帮助他们策划活动,组织市民有序地参加,避免这种帮倒忙”。成都晚报记者 刘奕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