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案 > 09足坛反赌消息

足球腐败窝案一审落幕 国企俱乐部行贿近千万

2012年02月20日15:02
来源:法制晚报

  足球腐败窝案一审落幕根据行贿事实调查显示 国企俱乐部为夺冠行贿近千万

  备受关注的足球腐败窝案于上周一审落幕。而记者根据曝光出的行贿事实进行统计发现,国企出资的足球俱乐部(下称国企俱乐部)在为夺得好名次或场次比赛有利结果行贿时,其出手比民企出资的俱乐部显得更阔绰:不仅行贿金额是后者的4倍,而且次数是后者两倍多。

  记者还发现,8家投资足球俱乐部的国企,分别来自财大气粗的电力、烟草、房地产等领域,而这些企业自身或关联企业是上市公司的则有6家。

  这些企业为赢球一掷千金毫不吝惜,其中为夺冠而行贿的金额竟然接近千万元,占总行贿款的一半左右。

  统计·行贿金额

  国企俱乐部 行贿金额是民企4倍

  经过统计记者发现,在“足球反腐窝案”中,共有19家足球俱乐部因行贿涉案。从控股单位性质上看,涉案期间,有8家俱乐部的出资方是国有企业,10家俱乐部的出资方是民营企业。

  另外一家涉案俱乐部,由于涉案时间未知,出资单位性质无法确定。

  尽管国企俱乐部涉案数量比民企俱乐部略少,但从案情上看,国有俱乐部的行贿情况远比民企俱乐部严重。

  从行贿数额上看,8家国企俱乐部的行贿总金额,至少在1600万元左右,而10家民企俱乐部行贿总金额在400万元上下,仅为前者的四分之一。

  而从行贿次数上看,8家国企俱乐部行贿32起,10家民企俱乐部行贿14起,前者也是后者的两倍多。

  国企俱乐部行贿金额排行榜排行国有企业出资的俱乐部 行贿金额

  1 上海申花(上海文广集团等国有企业出资)约800万元

  2 广州医药(广州医药集团出资) 295万元

  3 沈阳华晨金客(华晨集团出资) 188万元

  民企俱乐部行贿金额排行榜排行民营企业出资的俱乐部 行贿金额

  1 海利丰俱乐部(青岛海利丰集团出资) 130万元

  2 陕西国力(西安国力实业发展公司出资) 90万元

  3 四川冠城(冠城集团出资) 至少50万元

  统计·行贿时段

  普通场次行贿 国企俱乐部唱主角

  国企出资的俱乐部行贿是“全面撒网”,重在平时。32起行贿事实中,只有12起行贿是为了夺冠、升级或保级,仅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一强。

  最典型的是长春亚泰集团出资的长春亚泰俱乐部。根据检察院指控,2005年至2009年,长春亚泰俱乐部和裁判黄俊杰约定,一旦他执法的场次亚泰队获胜或者打平,他就可以收到“红包”——平一场5万元,胜一场5万至10万元。最终,亚泰俱乐部支付给黄俊杰64万元。

  而财富明显逊色的民企俱乐部显得有些“抠门”,这些俱乐部讲究的是“有钱花在刀刃上”。在民企俱乐部14起行贿事实当中,有7起行贿的目的是为了赢得关键比赛胜利,以达到升级或保级的目的,占到犯罪事实总数的一半。

  遇到关键场次 国企俱乐部更大方

  国企平时肯下本,关键时刻更是不含糊,根据统计,为了夺冠、保级等关键比赛,国企俱乐部行贿总金额在千万元上下,是民营俱乐部行贿总金额的三倍左右。

  记者注意到,国企俱乐部为夺冠而支付的“公关费用”,在行贿金额中占到很高比例。根据统计,上海申花和山东鲁能为在联赛、足协杯夺冠,至少支出了830万元贿赂款,占到所有国企出资俱乐部行贿总金额的一半左右。

  仅2003年末代甲A联赛,10月上海申花与上海国际决定冠军归属的关键一战,上海申花为赢得比赛,就豪掷550万元行贿了裁判陆俊、足协官员张建强等人以及上海国际部分队员。最终上海申花以4比1大胜,之后顺利夺得联赛冠军。

  统计·经济实力

  8家出资国企都“不差钱”

  据调查,出资俱乐部的国有企业都“不差钱”。其中,国企自身或其关联公司是上市公司的有6家。相比之下,10家民营企业中虽然也有5家上市企业,但部分企业经济实力相当一般。

  如出资北京宏登的北京华达燕捷圣电气安装有限公司,注册资金只有1000万元,北京宏登的行贿金额也是所有俱乐部里最少的,只行贿过一次,给了裁判黄俊杰1万元。

  投资足球俱乐部的国企经济实力统计企业名称 经济实力

  鲁能集团(山东鲁能俱乐部的出资方) 山东电力公司的关联企业,其关联公司曾为上市企业云南红塔集团(云南红塔俱乐部出资方) 中国著名烟草企业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江苏舜天俱乐部的出资方)以外贸为主的国企上市公司上海申花俱乐部(2000年之前归属申花集团,前者为上海当地著名电器企业,后者为国内之后归属上海文广等上海大型国企) 重要的文化传媒集团

  华晨集团(沈阳华晨金客俱乐部的出资方) 国内著名的汽车制造企业,上市公司

  广药集团(广药俱乐部的出资方) 拥有“广州药业”和“白云山”两家上市公司亚泰集团(长春亚泰俱乐部的出资方) 以地产、建材等为主的国企上市公司

  全兴集团(四川全兴俱乐部的出资方) 拥有上市公司“水井坊”的大型国有企业

  投资足球俱乐部的民企上市情况企业名称 上市情况

  绿城集团(浙江绿城俱乐部的出资方) 房地产企业,香港上市建业住宅集团(河南建业俱乐部的出资方) 住宅产业为主,香港上市冠城集团(四川冠城俱乐部的出资方) 房地产企业,A股上市力帆集团(重庆力帆俱乐部的出资方) 机动车制造企业,A股上市金德管业集团(沈阳金德俱乐部的出资方) 管材制造企业,关联公司曾为上市企业

  ●专访国安俱乐部高管

  张路:“有人找过我,希望国安打假球”

  在中国足坛反腐之风掀起之后,作为一家没有任何行贿污点的足球俱乐部,国安俱乐部受到全国球迷的敬重。

  就足坛腐败窝案,法制晚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

  “国安俱乐部位于首都,代表着首都的形象。”张路表示,尽管“上面”一直给俱乐部下达目标,要求球队“争第一”,但作为中信集团下属企业出资的俱乐部,国安集团明确对俱乐部高管提出要求,球队必须严格管理,坚持公平比赛,不允许在这方面出现问题。

  他同时认为,领导的要求和管理只是一方面,更主要还是靠球员、教练等人的道德水平。假球这些东西无孔不入,所以需要在足球圈里的每个人都要有自觉和自律意识,这是职业操守。

  张路也经常告诫身边的朋友,假球绝对不能碰。张路说:“我就曾经跟祥福(沈祥福,曾任国安俱乐部主教练)说过,这种事,只要沾上了,一辈子都洗不干净。当时沈祥福非常诚恳地回答:张总,您放心,这话我记一辈子。”

  他还透露,在管理球队过程中,确认有人曾经找到过自己,希望国安打假球,但都被他拒绝了。很多次之后,也就没人敢再“搭国安这条线了”。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