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百余名记者参观活熊取胆 企业被质疑安排好媒体

2012年02月22日13:44
来源:法制晚报
工作人员正在给活熊取胆 图/CFP
工作人员正在给活熊取胆 图/CFP


  归真堂上午开放养熊基地 现场进行活熊取胆 记者连线参观者——

  笔芯粗细不锈钢导管插进熊体

  归真堂取熊胆事件近日引发关注。今天上午,该公司首次对外开放养熊基地,并安排参观取熊胆汁。

  连线现场

  百余记者参观活熊取胆

  今天上午,正在IPO的福建归真堂药业有限公司黑熊基地正式对外开放。根据此前发布的参观流程,整个参观过程从7时许开始,约持续两个半小时。

  上午,记者先后连线多名在现场的记者。其中,《成都商报》的记者王继飞介绍,到达位于福建省黄塘镇的黑熊基地后,100多家媒体的记者被分成约10人一组,先后观看取胆全过程。

  王继飞说,进入养熊室后可以看到一排熊舍,每个单间大概12平米,里面住一到两头熊,熊舍连接着两个工作笼。展示引流的熊舍里有两头熊,起初它们在打架、嚎叫,显得比较暴躁。

  不过,在工作人员开始喂食后,它们便趴下进食。

  “随后,工作人员将熊肚上的取胆汁口消毒,拿出一根不锈钢导管,如水性笔笔芯粗细,顶头呈圆形。插入熊体内后,褐色的胆汁流出来。熊显得很安静,并没有异样。”王继飞说,他看到在工作笼中的熊的腹部,没有安装任何装置。

  质疑

  1 亚洲动物保护基金会今日被拒门外

  记者了解到,今天上午,在前往养熊基地的大巴旁出现了亚洲动物保护基金会一行7人。

  归真堂取熊胆事件引发关注后,昨日下午,该基金会召开见面会,反驳活熊取胆无痛说,呼吁叫停养熊业。

  在此前的归真堂开放日消息发布后,该基金会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称,虽然此前已经得知归真堂通过公开的方式邀请他们参观,但直到今天上午,他们也没能坐上前往养熊基地的大巴。

  最后,他们被安排到本周五对基地进行参观。基金会表示,没有专家在场,参观没有意义。

  此前,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基金会(下文称“它基金”)基金发起人、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越对这次熊场的开放表示:“无法确信一次被组织、被安排、被限定的参观的真实性。”

  张越称,希望看到归真堂方面提供非限定区域、非限定时间、非限定人群的开放,并接受媒体、公众、兽医、动物学家的实地调查。

  归真堂曾发声明称,“各界人士均可持有效证件于22日、24日前来黑熊养殖基地,不受原公开邀请函中关于两个批次时间安排的限制”。

  2 黑熊没有痛苦的样子受网友质疑

  对于此前归真堂所称的并未在取胆前注射麻药一说,今天上午,经济之声记者发布微博称:“熊舍5分钟出来,记者们一边感叹情况与之前网上传播的不一样,一边也不敢下定论看到了全部真相。”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表示:“刚看完取胆引流的过程,约五六分钟。引流针长约十二三厘米,圆头,有点像为篮球打气的针。熊爬进箱子里边吃东西,边被取胆汁,一声不吭,一点没有痛苦的样子。”

  但不少网友发出质疑。网友wayne-Ji 称:“现场多数人都表示和外界传闻的不同,但企业安排好的媒体实在难以让外界彻底信服,希望能做到全透明。”

  ●事件回顾

  2月1日,证监会一次性预披露480家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归真堂被排在第28位,保荐机构为万联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此后,亚洲动物保护基金会、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基金会相继出面向证监会提出禁止让归真堂IPO通过的诉求。而中药协则认为取胆符合中药的发展方向以及对野生熊的保护。

  在外界的舆论声中,2月16日,归真堂发出“归真堂养熊基地开放日”邀请函,表示归真堂养熊基地将在22日、24日分别向媒体记者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领袖、专家学者及动物保护组织公开。

  ●新闻链接

  归真堂是位于福建泉州的一家制药公司,成立于2000年,拥有南方最大的黑熊养殖基地,以无管引流的方式进行活熊取胆。2月1日,归真堂出现在证监会IPO申报企业信息表上,引发动物保护组织、中国中医协会、名人明星等多方讨论。 文/记者高阳袁文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