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今夏或爆发电力供应危机 核电机组全部停转

2012年02月23日00: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日,日本关西电力公司位于福井县高滨町的3号核电机组进行定期检查而停止发电,至此该公司11座核电机组全部停止运转。全日本54座核机组仅剩下两座还在发电,到4月末,这两座核电机组也要进入定期检查,届时日本核电机组全部停转。何时重新发电遥遥无期,因核电机组所在地的行政当局要求政府出台新的安全标准,而日本政府又被消费税问题搞得焦头烂额无暇顾及。到今年夏天,占日本电力30%的核电恐怕指望不上,这将带来严重后果。

  首先,没有核电,全靠火力发电,日本电力供应难以保障。据关西电力公司总裁八木诚说,关西电力供电区若不发生大寒流,工厂和家庭节约用电10%,他们暂时还可应付,但若强寒流来袭,导致家庭取暖需求增加,或老化的火力发电设备出现故障,有可能发生大规模停电。推算结果表明,今夏用电高峰时关西电力公司供电区内大约有25%的供电缺口。此前,日本为了缓和电力紧张,电力公司之间互相通融电力渡过难关,但今夏用电高峰时没有核电,各家电力公司都会捉襟见肘,政府只有启动“限电令”,让企业和家庭用户加大节电力度。但富士通、日立、夏普和松下均表示,节电已无余地,日本普通家庭的节电手段几乎用尽。总之,按日本媒体的说法是,日本供电真正遇到了“危机”。

  其次,全部依靠火力发电,将导致电力公司经营亏损严重。据估算,火力火电全部取代核电,电力公司每年要增加3万亿日元的燃料成本。2011年,日本9家电力公司4至12月的决算结果显示,除了没核电机组的冲绳电力公司外,8家电力公司亏损。其中,东京电力、东北电力、关西电力亏损最为严重,分别为6230亿日元、1677亿日元和1181亿日元。2012年所有核电机组停止发电,用火力发电代替,亏损将更为严重。久而久之,经营难以为继的电力公司势必转嫁成本,提高电价后肯定会加重企业负担,增加家庭开支,对日本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再次,火力发电燃料进口成为日本贸易逆差常态化的罪魁祸首之一。日本财务省发布贸易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日本出现24927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2日元)贸易逆差,这是日本自受第二次石油危机影响的1980年以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若3万亿日元的燃料进口常态化,日本贸易逆差有可能长期持续下去,导致贸易立国成为幻影。

  更为严重的是,火力发电燃料液化天然气进口有可能难以确保。日本的液化天然气2011年28.1%从中东国家卡塔尔、阿曼和阿联酋进口,目前欧美和伊朗的关系剑拔弩张,一旦形势危及,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输出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将受到严重影响,日本近1/3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将受到阻碍。在日本,原油是国家战略储备能源,按法律规定要保障200天的使用量,液化天然气则不属于战备储备物资,没有硬性储备指标,目前库存量仅够3个星期使用,万一中东地区出事,日本火力发电就会陷入危机。

  为了解决火力发电燃料问题,三菱商事等日本企业在积极获取加拿大等国油气田的权益,但远水解不了近渴。为解燃眉之急,日本政府希望在近期举行日美首脑会晤时,商讨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但到目前为止,美国把天然气作为战略物资,限制出口,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满足日本的愿望,现在还很难说。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