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活熊取胆”遭炮轰 归真堂邀专家“大胆”回应

2012年02月23日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惠安2月23日电 题:“活熊取胆”遭炮轰 “归真堂”邀专家“大胆”回应公众关切

  作者 苏巧凤 詹托荣

  自从以“活熊取胆”为主营业务的福建归真堂股份有限公司再次谋求上市的消息传开后,动物保护组织以及各方面的专家开始呼吁取缔“活熊取胆”这种形式。然而,身处舆论漩涡的“归真堂”22日在其黑熊养殖基地公开展示“活熊取胆”全过程,并邀众多知名专家召开座谈会。

  首个公开日里,百余名记者围绕公众关注的“活熊取胆”是否无痛无害、熊胆是否可被替代、“归真堂”是否滥用熊胆等问题,向“归真堂”当家人及专家团“开炮”。

  关注点一:“活熊取胆”无痛无害?

  记者在当天开放的黑熊养殖基地看到,在引流胆汁过程中,黑熊“自觉”走进引流笼中,安静俯卧进食,身体整体反应平静。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世臣表示,现在的“养熊取胆”技术已经进入第三代,也就是“无痛取胆”。据“归真堂”官网介绍,该技术完全利用熊自身组织制造胆汁通道,取胆汁过程“熊无不适感、安全、自然”。

  但此前有媒体指,网传如果黑熊在取胆汁时没有任何声音,很可能是局部麻醉。对此,“归真堂”董事张志鋆当场表示,无麻醉之事,现场可邀请媒体代表,驻守24或48小时,全程观察。

  对于引流胆汁是否会影响黑熊身体健康,“归真堂”现场发放的一份材料显示,黑熊每天分泌的胆汁如人的新陈代谢一样,如果没有进行引流,将会自然分泌排泄,“对熊的体质并无任何根本性的伤害,引流胆汁实际上是一种资源利用。”

  关注点二:熊胆可被替代?

  熊胆汁,作为珍贵稀少的传统中药材,在中国临床应用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现代医学证实,熊胆粉具有解热镇痛、抗炎、抗菌、抗病毒、抑制肝纤维化、保护肝脏、预防胆结石及溶解胆石等功效。

  但有媒体曾报道,目前至少有54种草药具有与熊胆粉相似的功效,包括常春藤、蒲公英、菊花、金银花等。早在1983年,人工熊胆的研究就已立项,但研发30年至今仍未批准上市。

  对此,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教授傅士垣指出:“替代品多是单一成分,作用会受到很大影响,真正实现熊胆的功效难以做到,可能还要做更多的临床试验。”

  但对于是否有某种疾病非需要熊胆不可,现场专家缄口不言。

  在专家座谈会上,张世臣称,目前的法律法规框架下,“养熊取胆”是合法允许。

  关注点三:“归真堂”滥用熊胆?

  归真堂董秘兼副总经理吴亚介绍说,目前“归真堂”产品分为三大类,30多个品种,分别是熊胆粉,熊胆胶囊和清甘茶。他同时解释,其产品中的熊胆茶实际上是公司的早期产品,在2011年就停止了生产,目前公司熊胆粉全部用于药类。

  他也表示,很多药很珍贵,具有馈赠礼品的功能,“这个是商业社会怎么销售的问题,企业赚钱与保护动物并不矛盾。”

  不过,也有媒体报道指,国家食药监局资料显示,在“归真堂”目前生产的熊胆产品中,除了“熊胆粉”和“熊胆胶囊”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号外,其他30多种产品均未获得熊胆药品或含熊胆药品批号,主要为熊胆茶、清甘茶等保健产品。

  关注点四:上市?

  陷入“道德拉锯战”的“归真堂”能否成功上市?有媒体提问,若是上市失败,是否会谋求海外上市。张志鋆表示,公司正处于上市前的缄默期,不方便说上市不上市的问题,上市最终还是市场说了算。

  “目前,我对上市非常有信心,暂不考虑在海外上市。”张志鋆说,“归真堂的成长非常好,符合法律规定,合规合法地运作,难道我的信心还不够吗?”

  张志鋆表示,中药产业化和中药现代化必须与资本市场相结合,中国自己的中药企业得到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持,才能获得更大的竞争力,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和西药竞争。“我们也是有一定责任的,中药传承的责任,我不希望看到子孙只用西药,不用中药。”(完)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