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公务员减薪法案获众议院通过 平均减薪7.8%

2012年02月24日00:27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王洋

  国际在线报道(驻日本记者王洋) 从今年春天开始,日本的国家公务员们过日子的时候可能要勒紧裤腰带了。因为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23号通过了一项削减国家公务员工资的法案,平均减薪幅度高达7.8%左右。那么日本政府为什么要自砍腰包?日本民众对此又怎么看?本网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驻日本记者王洋:

  主持人:王洋,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日本政府给国家公务员减薪的具体情况吧。

  记者: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23号通过了这项由执政党民主党和在野党自民党与公明党联合提交的国家公务员减薪临时特例法案。目前法案已经送交参议院来审理,预计将在这个月内获得批准。在该法案实施以后,从今年4月开始持续到2014年3月的2年时间里,所有的国家公务员将平均减薪7.8%。据了解,通过这项法案,日本政府将能够节省总共5800亿日元的财政支出,大约合人民币456亿元,这部分财政资金此后将被用于“3.11”东日本大地震的重建工作。

  主持人:这个“减薪法案”具体是怎么个减法,所有公务员的减薪幅度一样么?

  记者:减薪的具体措施是这样的。级别越高,减薪的幅度也就越大,也就是说挣的越多扣的越多。国家公务员中减薪比率最大的当属日本首相,减薪幅度达30%。根据民间的估算,日本首相的月收入大概在428万日元左右,那么也就意味着在法案实施以后,他每个月少拿128万日元,大约合人民币10万元左右。而在国家公务员架构的底层,科长的减薪幅度不到10%,一般的主管人员是4.77%。但另一方面,由于考虑到日本自卫队队员在去年抗震救灾工作中的表现,这项法案为他们的减薪设置了6个月的缓冲期。而对于地方公务员,法案也规定,地方政府要自主地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

  主持人:能不能再给我们讲讲,日本公务员的收入在日本国内处在一个什么水平?公务员这个职业在日本吃香么?

  记者:说到国家公务员的收入水平呢,总体来讲可以说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尤其是刚参加工作的新人,月收入在22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万7000多块钱。这样的工资如果说要是生活在东京这样的高消费城市里,要想攒钱挺难的。而且比起一些高薪热门行业来说,这样的收入的确有点不够看的。公务员的收入也不会随着经济状况的改变有很大起伏,一方面稳定,一方面也发不了财。但是随着工龄和晋升,收入增幅还是比较大的,只不过得混年头。

  在日本社会的固有观念里,公务员普遍被认为是个“铁饭碗”。但社会对公务员的认识是随着经济发展的各个时期以及经济景气程度而变化。在二战后经济恢复时期,日本还不象今天这样富裕,有一个公务员的身份是非常“吃香”的。而上世纪60年代后,随着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民间就业机会增多,公务员的工作也就不再象从前那样紧俏。因为就职于企业的话,也许能够得到更高的收入。后来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经济开始走下坡路,到了上个世纪末跌入了谷底,又使得公务员成了非常热门的职业。而近几年来,受经济危机的冲击,日本的经济复苏道路可以说是举步维艰,公务员也成为了一些大学毕业生在考虑就业时的优先选择。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