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约转型面临三个问题

2012年02月24日09:11
来源:新华网
  前不久,北约国际军事参谋部主任博内曼中将率团来到北京,与中国军队和防务部门进行了对话,就北约“新战略概念”执行情况、亚太及中东地区安全形势、双方未来合作等问题交换了看法。这是北约成立60多年来,军事部门人员首次正式访华。北约此次派团访华是其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的具体反映,引起了一些国际关系和军事问题专家的兴趣,但更令人关注的是北约今后的发展方向。

  实际上,为适应国际环境的变化,北约2010年底出台了“新战略概念”,提出加强战略转型。站在亚太的角度看北约转型,以下三个问题令人瞩目:

  其一,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如何收场?北约在阿军事行动确实打击了恐怖分子,但也造成了很多无辜平民伤亡,引发了不少问题,阿富汗反恐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前不久一名阿富汗军官因受美军辱尸行为刺激,愤而枪击北约驻军人员,这一事件为有关各方敲响了警钟。反恐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不能一味依靠武力用强。北约已经明确将于2014年年底前向阿当局完成防务移交,撤出战斗部队。在今后几年内,北约需平衡其在阿的“安全”、“治理”、“发展”三大目标,既要避免越反越恐,又要避免重蹈当年苏军撤出阿富汗后留下烂摊子的覆辙。

  其二,北约与亚太国家发展何种军事安全关系才有利于本地区安全稳定?近年来北约除了在欧洲地区东扩外,还与一些亚太国家发展伙伴关系,与本地区已有军事同盟进行“链接”,加强军事安全领域的合作,触角逐渐由大西洋延伸到太平洋。应该看到,亚太地区与欧洲大西洋地区在文化背景、历史传统、安全理念、安全形势等方面都有显著差异,而且绝大多数亚太国家不属于任何军事同盟。冷战结束后,亚太地区出现了上海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东盟防长扩大会等以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开放包容、主要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等为特点的地区安全合作机制。亚太安全架构的发展道路不同于西方,在亚太扩展军事同盟,不利于加强互信。只有认识和尊重亚太地区的实际,北约在本地区的活动才能有助于安全与稳定。

  其三,北约在防区外的军事行动是“习以为常”还是“下不为例”?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北约以不同借口突破《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自卫”原则和第六条传统防区限制,先后在其传统防区外发动或参与了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利比亚战争,颇有担任“全球警察”的势头。这直接冲击了作为现代国际关系基石的主权原则,造成了新的人道主义灾难。其实,如果不只算短期的“军事账”,而多算长期的“政治账”、“经济账”、“道义账”的话,防区外军事干预行动给北约及其成员国带来的可能更多是赤字而不是红利。在叙利亚问题上,北约最近一再表态将不会进行军事干预,但愿这是北约反思后的审慎选择。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行胜于言,北约能否在未来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多建设性的作用,国际社会拭目以待。(国际关系和军事问题专家:方振军)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