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省副省长魏宏回应201亿元汶川地震捐款去向

2012年02月24日13:34
来源:人民网
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 魏宏摄影:中国网 张琳
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 魏宏摄影:中国网 张琳

  中国网2月24日讯 (记者 唐佳蕾)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魏宏在会上表示,到目前为止,四川省接受全国各个方面,包括境外的社会捐赠资金一共是201亿,以省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和省财政作为社会捐赠资金的监督和管理的主体。

  捐款去向:用于老百姓生产生活

  关于捐款的去向,魏宏表示,四川的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得到全国人民的关爱,除了中央政府给我们恢复重建的资金以外,全国人民也给我们大量的捐赠款物和资金。到目前为止,我们四川省接受的全国各个方面,包括境外的社会捐赠资金一共是201亿。对这些社会捐款资金,我们如何的使用,一直是省政府十分重视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一是,在使用的主体上,我们非常明确以省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和省财政作为社会捐赠资金的监督和管理的主体,把社会各个方面的捐赠资金按渠道集中在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和省财政。

  二是,在使用上,对捐赠资金有明确使用捐赠范围和方向的,有明确捐赠的项目的,我们尊重捐赠人的意见,用到他所希望捐赠的项目和地方去。

  三是,对没有明确捐赠资金使用方向的,我们纳入省里灾后恢复重建的总体规划,主要用于事关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比如学校、医院机构。这笔资金我们一般是带项目安排下放,受援地接受捐赠资金的,要求必须把捐赠资金使用的方向,使用的情况如实做一个公告和介绍。

  四是,我们在2010年的时候通过省政府网站把我们所接受的200多亿人民币捐赠资金所有的使用方向,在政府网站上向全国人民做了公告。如果有关心我们捐赠资金使用方向的,在政府网站当时是分四次公告,可以看到我们捐赠资金使用的方向和使用的情况。在此,我想再一次代表灾区人民感谢全国人民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

  地震孤儿:630名孤儿得到安置

  关于孤儿的问题,魏宏表示,汶川特大地震给我们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极大损害,到目前统计为止,我们灾区地震造成新的“三孤”人员是1449名,其中包括孤老、孤儿、孤残,孤儿是630名。对包括孤儿在内的“三孤”人员的安置,政府高度重视。我们采取几种方法:

  一是,集中安置,政府通过福利院、敬老院和其他场所,对新“三孤”人员进行集中安置,给予生活的保障。

  二是,分散安置。比如对孤儿有亲戚朋友领养,家庭亲友代养的,还有其他的社会救助,我们政府制定了分散安置的具体办法和要求。

  三是,根据社会保障,对“孤老、孤儿、孤残”,我们根据不同时期,从抗震救灾到恢复重建到后期常态的生活保障,省政府做了政策和规范上的一些规定,对他们的后期帮扶和社会保障做了一些安排。总之,我们对1449名孤老、孤儿、孤残,我们叫做新“三孤”人员给予很好的生活保障。我前面强调的人人有保障也是这个意思。

  失地农民:20万失去耕地农民已安置

  关于失地农民的安置,魏宏指出,地震灾害造成我们灾区有20万农民群众失去了宅基地和耕地,对他们的安置问题一直是我们政府恢复重建的一个重大课题。我们主要通过三种方法:

  一是,县内的就近和就地安置,我们通过政府和基层组织出面,调整土地耕地,调整宅基地,使多数在当地能够就地就近分散安置。

  二是,市内跨县进行安置,在当地一个市里面,通过市政府出面,在市的范围内跨县进行安置,也解决他们的宅基地和耕地。

  三是,省内跨市,比如我们广元跨市安置到成都,通过省政府出面对当地无法满足安置和提供安置条件的,我们在省内跨市州进行安置。我们在一年多以前,对20万失去宅基地和耕地的农民安置情况已经全部结束。

  

  作者:唐佳蕾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