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气象员所写散文成大学招考试题 曾在多处发表

2012年02月25日05:4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这篇散文《生命的滋味》成了

  今年“北约”自主招生考试语文试卷的阅读理解题

  首席记者 郭启朝 通讯员 屈连文

  核心提示

  全国约6万考生参加的全国重点院校两大自主招生联盟的“北约”、“华约”两大自主招生联盟考试,被大家誉为“小高考”。

  “北约”是由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大学等11所著名高校组成的自主招生联盟。今年2月11日,全国参加“北约”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约2.8万名。

  “真没想到,我的散文作品《生命的滋味》,竟成了今年‘北约’语文试卷的阅读理解题。”昨日,在南阳市气象局,美女气象员苏菡玲提起这事儿依然觉得有点突然。

  A 她的作品成了阅读理解题

  “得到这个消息是几天前的事。一个朋友打电话说:‘菡玲,你的作品登上‘北约’的语文试卷了!’”苏菡玲说。

  苏菡玲得知后赶紧打开电脑,上网搜索,结果发现,她的散文作品《生命的滋味》真的刊登在“北约”语文试卷上。

  这是一道阅读思考题,前面刊登着1300字的《生命的滋味》,后面则是3个小问题:

  1.用文中的一句话来补充题记。

  2.作者体会到了生命中的什么滋味?文中引用的电影有何作用?

  3.是否认同作者的观点,并说出理由。

  《生命的滋味》是苏菡玲写的一篇散文,最早发表在2002年7月5日的《河南日报》上,后来曾经入选《读者》、《青年博览》、《意林》、《课外阅读》等杂志。

  B 《生命的滋味》是她的生命感悟

  十年前,三十而立的苏菡玲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感到非常累。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观看了伊朗导演阿巴斯的电影《樱桃的滋味》。这部影片,像一把钥匙打开了她的心锁。

  “人生难免遇到挫折和痛苦,但所有困难都是生命的礼物,是人生的经历和财富。人一定要认真活在当下,体味生命中每一刻的美好……”苏菡玲把这段经历和体验如实地记录下来,于是有了《生命的滋味》。

  作品发表后的第二年,苏菡玲突然接到一个云南女孩打来的电话,女孩说,因为父母反对她和男朋友交往,曾一度想自杀。看了《生命的滋味》,遂打消了自杀的念头。

  苏菡玲说,今天的教育把主要精力都放到了孩子的分数上。其实,孩子们更需要拥有的是健康的心智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因为这是人生的核心。只有核心对了,人生的路才可能走好。也许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北约”才选中了这篇文章。

  C 自己的文章 自己来答题

  “考试时不知道的《生命的滋味》作者是谁,当后来知道她是南阳人后,我觉得家乡人真了不起!”一名参加了北约考试的南阳考生告诉记者,“这篇文章告诉我们,生命中总有那些感觉温暖的东西,人们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珍爱生命。”

  南阳一位高三语文老师说,“北约”的这道阅读理解题,关注人文、叩问心灵,激发人们对生命的热爱,对即将毕业的高三学生是一个很好的问题,能引发深层次的思考。

  记者试图让苏菡玲回答一下试卷中的三个问题。她思考了一下说:第一题的答案应该是:人为什么活着?就为了樱桃的甜,饼的香。第二题的答案是:作者体会的生命的滋味就是“生活给我们的所有都是礼物,我们要怀着感恩的心,认真去接受、体验它,不管是快乐还是悲伤”。引用电影是因为当时自己也在寻找生命的意义,电影给了她启迪。第三题则是让孩子们深入思考这个哲学命题,考察学生对生命、哲学的认知能力。

  链接

  《生命的滋味》节选

  后来我曾经问过那位欲放弃生命的朋友,问他体验死亡的感觉如何。他说一直在昏迷中,没觉着怎么痛苦。倒是出院的那天,看到阳光如此的明媚,外面的世界如此的新鲜,大街上姑娘们穿着红裙子,真是可爱。长这么大这是第一次发现世界是这样的美好。

  世界还是那个世界,只是感受世界的那颗心不同而已。

  患肺癌的朋友已经作古,记得他生前最爱吃那种烤得两面焦黄的厚厚的锅盔。每次看到卖饼的推着小车走来,就怅然,若他活着该多好哇!可惜那些吃饼的人,体味不到自己能够吃饼的幸福。

  为什么要活着呀?就为了樱桃的甜,饼的香。静下心来,认真地去体验一颗樱桃的甜,一块饼的香,去享受春花灿烂的刹那,秋月似水的柔情。就这样活下去,把自己生命过程的每一个细节都设计得再精美一些,再纯净一些。不要为了追求目的而忽略过程,其实过程即目的。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