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学规定家长看学生需在指定“接待室”引争议

2012年02月27日04:3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陈昕宇

  本报佛山讯 (记者陈昕宇)“家长周末探望学生竟要在指定接待室,一步也不能出。还需要申请!真像探监!”昨日,记者接到南海一中学学生报料称,学校前晚公布了一份新规定,要求家长到校送生活用品给学生只能在校门口交接,而家长如果要和学生聊天,需要办手续并征得同意后才能在接待室和学生见面。对此,校方解释称其目的是为学生的安全和加强学校管理考虑,因为此前曾有学生以家长探访为借口溜出学校。

  学生:

  新校规禁止出校门见家长

  昨日,记者接到南海一中学学生报料称,学校周六晚由级长公布了新校规,学校还专门打印协议书让学生拿回家里让家长签名后执行。规定包括,家长到校送生活、学习等物品,学生不能出校门,而直接在学校闸门处交接。如果家长要与学生约谈,可在北校门门卫处办理登记等相关手续并征得同意后,到北校门的家长接待室与学生见面。

  在考勤方面,要求凡未办理任何请假手续或假冒教师签署意见等方式而擅自离校者,视情节轻重给予留校察看或劝其退学等处分。同时,还严禁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购买外卖食物。学生(含走读生)不得购买外卖食物,一经发现给予相关学生记过纪律处分并记入学生个人档案。

  记者了解到,规定出台后引起了不少学生的不满,其中最大的不满集中在父母送来物品时,学生不得出校门这一条。

  学校:校规是为学生安全考虑

  昨日下午,记者从该校一名副校长处了解到,学校确实是出台了一些规定。不过,该校负责人表示,大多数规定实际上此前已制定,此次只不过是重新强化后公布出来,目的是从保证学生的安全出发。“家长其实只要办理简单的手续,就可以在接待室和孩子聊天,因此学校不会限制家长和孩子的见面。”该校负责人称,此次细化了规定要求学生如果取物品只能在闸门处交接,而家长经过登记后进学校接待室,也能确保来访者的身份和学生的安全。

  家长:安排会面太正式感觉不适

  “热烈庆祝南海×中成为全南海区第一间全封闭式监狱学校!”昨日,关于校规是否合理的讨论在微博上也引发了南海其他学校学生的关注。大多数学生认为,学校的规定太细约束太严,让他们觉得“鸭梨”很大。学生在微博上纷纷吐槽。

  对于有南海学校出台规定,不许孩子出校门领东西,而交谈也要在接待室中,家长刘小姐表示不大支持。“不知道那所学校的接待室有多大,如果很多家长同时来怎么办?其实和孩子能够在私人的空间里聊一下,或者散下步,感觉会更轻松自由,也更方便沟通。”

  但也有家长表示支持,家长张先生表示,学校的出发点是为学生安全和专心学习考虑。“学校管理严格了,我会更放心让孩子待在学校。”

  专家:应做好解释沟通工作

  南海区教育发展中心禹飙主任表示,学校出台类似规定是从加强管理目的出发,可能也是发现一些问题后采取的新措施。禹主任分析,因为校规由松变紧,部分学生可能心理上不大适应,学校老师在这时应该取得家长支持,把规定出台的目的和好处耐心详细向学生解释,正面引导、化解学生的不解。

  相关

  三水有学校校规收缴手机也引争议

  记者了解到,近日佛山学校出台校规屡因争议而备受关注。三水华侨中学数名学生日前以微博求助,质疑该校强行没收学生手机的做法。该校规定:“将手机带回校者,发现后没收,到高三毕业才可取回,并作记大过处分。”

  尽管校方称多数家长会支持,但仍有网友认为,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做法欠佳,且学校没有权对学生的财产进行没收。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