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平阴投放公务自行车电动车400辆代替轿车

2012年02月27日05: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成友
罗琪绘 

  2月20日下午,山东平阴县政府大院。大约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内,有4辆公务电动车交还给值班室。

  值班室的登记本上记录着从去年11月11日以来公务自行车、电动车使用的情况。约略统计了一下,截止到20日当天,共有1500余人次使用。一位姓孔的同志说,从去年4月推行公务自行车、电动车以来,这样的登记本已经用完好几本了。

  平阴县在全省率先推出公务自行车,至今已近一年。公务自行车推行和使用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

  已投放自行车电动车400辆

  平时在大街上经常见到,冬天天气冷使用相对少一些

  去年4月8日,平阴县政府把300辆统一型号、统一颜色的公务自行车分配到全县32个机关单位的网点。此后,又投放电动车100辆。

  平阴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廉玉波介绍,平阴县推行公务自行车、电动车,县委、县政府倡议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外出在5公里以内的,尽量骑公务自行车。

  开始推行时,个别机关单位嫌配发到自己单位的电动车和自行车少,向机关事务管理局申请希望再增加一些。考虑到公务自行车还处于试点,不知效果如何,他们没有一股脑儿增加很多。“推行公务自行车,不仅节能环保,而且拉近了公务员和老百姓的距离,效果还是可以的。”廉玉波说。

  县城里的居民对这些公务自行车并不陌生。由于平阴是远近闻名的玫瑰之乡,这些自行车和电动车,都漆成了玫红色,很醒目。车前有筐,便于放置文件材料。据了解,这些自行车都由企业赞助,政府则出资修建车棚等设施。

  “春夏秋三季,公务自行车使用相当多。冬天天气较冷,用得相对少一些。平时电动车用得要多一些。”廉玉波说。

  一位开烟酒店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老百姓一看颜色就知道骑车的是公务人员。平时在大街上经常见到公务自行车,前段时间见得少,可能是跟天冷有关吧。

  让干部从思想上放下架子

  撂下小轿车爱上自行车,出行工具变化带来清新政风

  “绿色出行、低碳办公”是平阴县去年推行公务自行车时提出的口号。记者走访发现,骑公务自行车绿色出行,渐渐在一些机关工作人员中成为共识。

  记者粗粗算了一笔账,以一个单位一次公务出行3公里为例,来回为6公里,以每辆车百公里耗油10升算,6公里的油费就是4.5元,按该单位一天出5次公差计算,那就是22.5元,每个月的油费将近500元,一年下来就是6000元。如果都使用公务自行车,这笔钱就能省下来。

  “天天骑着这个车确实方便,既节省时间、环保,又提高效率。”在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的张云岗每天都要到几个单位维修水电,切实感受到了公务电动车和自行车的好处。

  平阴县政府党组成员刘家勇则从另一个层面看待公务自行车的好处和意义:“骑自行车公务外出,还会引导我们的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放下架子。你想一下,一个官员从轿车上下来与从自行车上下来,姿态会一样吗?对我们的百姓来说,感觉会一样吗?”

  机关干部会不会觉得骑自行车“没面子”?参加工作两年的平阴县法院工作人员赵新丽说:“玫红色本身就是公务自行车的标志,人们一看就知道,骑着它上街办事,很体面的,一点也不会觉得丢面子。”

  全面推广还须完善制度

  下级看上级群众看干部,领导应带头使用公务自行车

  济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一位负责人肯定平阴县推行公务自行车的动机和做法,他认为,在一些县城,因为地域不大,距离不远,适合推广公务自行车。

  怎样让公务电动车和自行车使用得更多,并且坚持下去?平阴县一位机关工作人员说,目前在平阴虽然形成了这种骑公务自行车的风气,但风气还不是很浓厚。就此来说,还要多宣传,让绿色出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还有干部说,倡导绿色出行,最重要的是领导带头,起表率作用。下级看上级,群众看干部。一个单位,如果领导带头多骑自行车,那么下属和工作人员就不会多乘坐小汽车,这就有利于尽快形成风气。

  一位姓何的干部建议,可以对各单位公务自行车使用情况进行考核,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和抽查。还有,严格控制各单位的公车使用情况,“收紧”标准,经费定额,倒逼多使用自行车。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