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实名火车票退票新规将实施 替人退票可用复印件

2012年02月28日03:15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春瑞
  记者昨日在北京站自动售票机上买的火车票,经二维码扫描软件扫描后,身份证号立即显示出来。北京铁路局称,北京站的两台自动售票机已连夜升级,目前所售车票的二维码已加密。 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本报讯 (记者刘春瑞)据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消息,3月1日起实行新的实名制火车票退票办法,替他人办理退票手续时,只需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

  此前的规定是,替人退票须使用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本人退票须凭身份证件原件

  新办法规定,旅客本人办理退票手续时,凭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无法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应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后,办理退票手续。这一点与目前规定相同。

  此外,代办人代他人办理退票手续时,凭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没有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须凭车票及代办人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乘车人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

  而目前的退票规定,代办人代他人办理退票手续时,必须使用身份证件原件,没有原件不能退票。

  春运退票要原件为防倒卖车票

  铁路人士表示,新办法放宽了退票条件,方便了旅客退票。

  比如A在北京购买了一张上海回北京的火车票,委托朋友B退掉这张车票时,现在必须把身份证寄过去,而新办法实施后,只需传真身份证复印件过去即可。

  该人士还说,春运期间车票紧张,退票条件严格是为了不给票贩子留下倒卖车票的机会,而春运过后,车票不紧张,票贩子没有了市场,放宽退票条件则是方便了旅客退票,更加人性化。

  网站购票退款未到账可邮件投诉

  此外,针对部分旅客反映12306网站购票退款未及时到账等问题,铁路部门表示,旅客除拨打12306客服中心电话投诉外,还可利用电子邮件投诉。

  为便于投诉,铁路部门分析了退款环节各要素,并区分不同情形设置了登记表。

  旅客可根据自身情况,查询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网上购票常见问题”栏目中相关问题处理办法,填写登记表并发送邮件至12306@12306.cn,铁路部门将协调相关银行核实后,尽快将票款退还到旅客账户。

  防信息泄露 车票二维码“加锁”

  本报讯 (记者刘春瑞)实行实名制火车票后,网传火车票上的二维码会泄露个人信息。日前,铁道部统一对火车票二维码加密,防止泄露私人信息。目前,北京铁路局已经完成对火车票的加密工作。

  在实名制火车票的右下方,有一个由黑色斑点组成的正方形图案,这就是二维码。二维码中可容纳1850个大写字母、2710个数字或500多个汉字,并可以存储网址、文本、个人名片等各类信息。火车票上的二维码,则记录了购票人完整的身份证号等信息。

  记者在网上看到,有很多电脑版、手机版的二维码扫描软件公开出售。这些扫描软件通过拍摄二维码,可以解码乘车人信息,验证车票真伪。但如果这些身份信息落到不法分子手中,就有可能被用来进行诈骗活动。

  铁路部门表示,为了解决乘客私人信息泄密问题,铁道部去年年底统一对车票二维码加密。北京铁路局已经完成对火车票的加密工作。郑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种技术具有高防伪性,网站下载的解码软件已经不能破解。

  昨天,记者从北京站自动售票机上购买了一张火车票,并随手下载了一个“快拍二维码”软件。拍摄车票二维码后,发现该软件仍可破解乘车人身份证号码。昨晚,北京铁路局表示,北京站两台自动售票机没有进行加密升级,已连夜将这两台机器升级。目前,这两台自动售票机所售车票的二维码已经加密。

  上述郑州铁路局人士提醒旅客,即使二维码已经加密,实名制车票最好还是不要随意处置。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