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2012年中国CPI涨幅或明显低于2011年

2012年02月28日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 尽管一月份CPI同比涨幅有所反弹,但中国官方周二表示,今年价格总水平运行态势好过去年,全年CPI涨幅或明显低于去年。2011年,中国CPI同比上涨5.4%,较4%的调控目标高出不少。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CPI同比涨幅从7月份6.5%的高点逐月回落至12月的4.1%。但2012年1月,CPI同比涨幅回升至4.5%。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今天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CPI略有反弹,主要是受元旦、春节需求增加,以及春节期间部分地区遭遇恶劣天气等临时性因素影响。随着节日性、临时性因素的消失,蔬菜价格已出现大幅回落。

  他续称,据农业部统计,去年10月以来中国生猪生产恢复较快,春节后进入消费淡季,生猪价格将有所下降。同时翘尾影响也会迅速减弱,后期价格总水平涨幅将稳步回落。

  随着物价压力的逐步回落,中国官方加快了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进程。

  周望军透露,今年将稳步推进电价改革;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缩短调价周期,改进调价操作方式,提高机制运行透明度;组织落实好天然气价格改革在广东、广西的试点,适当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价格关系,鼓励地方积极探索阶梯气价政策,研究对低收入群体实行相对较低价格的办法。

  此外,年内官方还将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农业用水价格政策,加大水价调整成本公开力度,简化水价分类,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