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食客舞台献花起纠纷 劝架者意外死亡餐馆赔94万

2012年02月29日09:06
来源:沈阳日报
袁野绘
袁野绘

  食客死因:被打后因胃内食物进入呼吸道

  判决结果:公司赔偿94万,五保安判缓刑

  核心

  提示

  因上舞台献花被保安阻拦,一食客丢下一句“杀了你们”,吓唬保安离开。此后感觉受辱的保安围住食客不让走,“你杀我们试试”。双方在言语中动起手来,食客的朋友上前拉架被打后,因呼吸道异物吸入引发窒息意外死亡。五名打人保安被以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

  2月28日记者从市法院获悉,在北京金钱豹餐饮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赔偿94万求得被害人家属谅解后,五名保安获得缓刑的轻判。

  舞台献花

  起纠纷

  2010年12月2日18时许,刘某同几个朋友到位于沈阳市北站地区的华府天地购物中心五楼金钱豹国际美食百汇用餐期间,刘某的朋友田某酒后欲上舞台向表演者献花,被保安劝阻,并将其推下舞台。田某心生不满,用手做拿刀的动作,嘴里说“杀了你们”,吓唬保安离开。同保安口角后,田某回到座位继续就餐。

  当日21时许,田某、刘某等人用餐完毕离开,在走的时候,田某向那几名保安说:“别看你们现在安全,出去以后可不一定安全。”因此与保安员再次发生口角,并互相厮打在一起。

  无辜拉架者

  意外身亡

  田某很快被多名保安打倒在地。刘某上前劝架,但遭到两名保安的拳打,一名保安还从身后抱住了刘某。后来刘某倒在地上,口鼻流出胃容物,神志不清。保安随即拨打“120”急救电话、“110”电话报警,并用平板车将刘某推到一楼送交“120”急救。

  当日,刘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刘某系在酒精中毒的基础上,与他人撕扯过程中发生呼吸道异物(胃内容物)吸入窒息,导致呼吸、循环功能障碍而死亡。

  是否构成

  故意伤害

  五名参与打人的保安随后向公安机关投案,他们都知道自己惹祸了,毕竟有人死了,但他们又觉得这是意外,因为自己并没有伤人的主观故意,没想到公诉机关以故意伤害罪对他们提起公诉。

  法院查明,现有证据可认定刘某系本人在酒精中毒基础上,在与五名保安员撕扯过程中身体受到击打、抱拉等外力,倒地致臀部、后脑部磕地,使胃内容物进入呼吸道,导致呼吸、循环功能障碍而死亡。法院认为,五名保安结伙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死亡,其行为均构成故意伤害罪。

  赔偿94万

  保安获轻判

  案发后,北京金钱豹餐饮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与被害人刘某家属达成和解协议,一次性赔偿刘某家属各项损失人民币94万元。五名保安又在现场等候公安机关处理,庭审中能供述主要犯罪事实,故均可认定为投案自首。综合考虑各被告人伤害行为的方式及在造成被害人死亡过程中的作用,案件起因,案发后积极协助抢救被害人,所在单位与被害人家属达成和解协议,被害人家属谅解等情节,五名被告人被市法院一审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四年到三年不等。

  专家观点

  保安与顾客均应“互尊自重”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认为,城市保安目前还是一个年轻群体,他们的心理尚未完全成熟,性情易冲动。特别是青年农民工,他们都是从农村带着梦想进城的,然而一些城里人的歧视言行会使他们自尊心受到非常大的伤害,进而让他们产生逆反心理,容易引发一系列安全问题。广大市民和社会应当给予保安最起码的尊重,不要随意伤害他们的自尊心。保安大都背井离乡,孤身在外,生活中缺乏关爱,人们如果都能对他们付出一点关怀和温暖,不但能缓解甚至杜绝不和谐之声,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保安也应视顾客为上帝,有委屈应向上级反映,什么时候都不应该打人,因为保安不是打手。实在有不可调和的矛盾纠纷,可拨110报警电话,由警方现场处置或调解。餐饮服务行业和公司的管理者也应对保安人员进行法制教育,让他们依法文明服务,维持现场秩序,遇到冲突或者纠纷时要冷静处理,避免冲动。

  温馨提示

  出现窒息应现场救护

  据专家介绍,大量饮酒时,由于血液中酒精浓度升高,使咽喉部肌肉松弛而吞咽失灵,食物团块极易滑入呼吸道。如果异物堵塞声门,或引起喉痉挛,可出现口唇、指甲青紫、面色青白等缺氧症状。患者会在数分钟内因窒息缺氧而死亡。此时情况十分危急,救助者不要慌忙抬着患者去医院,几分钟的时间不仅无法赶到医院实施抢救,还会贻误宝贵的抢救时机。最重要的是发现窒息后,要立即对患者进行现场急救,先让患者趴跪在地上,臀部抬高,头尽量放低,然后用手掌稍用力连续拍打病人背部,以促使异物排出。此法无效时,可立即从患者背后拦腰将其抱住,双手叠放在病人上腹部,快速用力地向后上方挤压,随即放松,如此反复数次,通过隔肌上抬压缩肺脏形成气流,将异物冲出。本报记者 周贤忠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