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学生返校出藏火车票很宽松 3月1日起实名制退票

2012年02月29日16:3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图/记者 张巍  市民正在办理退票手续。 

  昨日,记者从拉萨火车站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拉萨火车站共发送旅客8.9万人,到达旅客8.8万人,客运收入完成3533.34万元。目前出藏火车票都比较宽松,旅客可随时买票上车。按照铁道部的最新要求,在方便旅客办理实名制车票退票手续的同时,防止票贩子利用退票环节倒卖车票,从3月1日起,铁道部将执行实名制退票政策,退票时必须持票面人有效身份证。

  ■文/记者 刘庆顺

  ■图/记者 张巍

  市民正在办理退票手续。

  春运期间

  共发送旅客8.9万人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拉萨火车站共发送旅客8.9万人,日均完成2225人,与去年春运同比增加0.4万人,增幅4.5%;到达旅客8.8万人,日均完成2200人,与去年同比增加0.6万人,增幅为7.3%;客运收入完成3533.34万元,日均完成88万元,与去年同比增加338.53万元,增幅10%。

  该站相关负责人说:“春运期间,为了方便旅客,我们设立了五彩哈达服务中心,有专门的志愿者为旅客提供便民服务。同时,还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轮椅、担架等用品,并向他们发放绿色通道卡,由专人陪护,优先进站上车。”为维护旅客的合法权益,保障春运顺利进行,拉萨铁路公安于去年12月7日启动了为期70天的打击倒票“猎鹰”战役,对不法行为进行合力围剿,有效维护了旅客的合法权益。

  车票宽松

  可随时买票上车

  目前,进藏旅客人数平均每天3000人次左右,出藏旅客每天大约为1900人次左右,其中出藏学生达900人次。“学生流主要集中在2月27日到29日,其中西安方向的学生比较多,其次为北京和成都。从3月1日开始,学生流将逐渐结束,望广大旅客周知。”该站相关负责人说,前一段时间,每天大概售出500张左右学生票,现在每天只有10至20张左右。

  昨日,记者在拉萨火车站售票大厅看到,买票的旅客寥寥无几,大厅里显得比较冷清。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出藏车票都比较宽松,旅客可随时在售票窗口买票上车。同时,旅客也可以通过电话和互联网订票。

  退票

  须持有效身份证

  按照铁道部的最新要求,青藏铁路公司将《青藏铁路公司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青藏铁运【2011】254号)第十三条中“办理退票时,需核实车票及其票面所载明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一致性,票、证一致的方予以办理。”修改为“办理退票时,需核实车票及其票面所载明的有效身份证件的一致性,票、证一致的方予以办理。”

  记者了解到,修改后的办法将实名制退票分为两种情况,一是乘车人本人办理的,此时,凭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当无法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时,应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后,办理退票手续。二是代办人替他人办理退票手续的,凭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没有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须凭车票及代办人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乘车人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