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石家庄福利院回应“婴儿岛”质疑 弃婴救助及时

2012年02月29日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2月29日电 (黄芳) 中国内地首家专门接收遗弃婴儿的设施“婴儿安全岛”建成后引发坊间争议热潮。针对“变相纵容弃婴行为”质疑,发起者石家庄市福利院29日回应称,婴儿安全岛建成以来,该院接收弃婴总量未升反降,由于救助及时,婴儿存活率较以往大大提高。

  2011年6月1日起,石家庄市福利院在院门口专设了一个接收弃婴的固定设施,起名为“婴儿安全岛”。在2.5平方米的小屋内,设有一台医用保温箱和一张婴儿床,为弃婴提供临时避难场所。屋内还安装延时报警器,保安两小时巡视一次,以便第一时间发现并保护婴儿。“安全岛”建成至今,已接受弃婴40余名。

  对于质疑,石家庄市福利院院长韩金红回应说,2011年6月至11月,该院共接受弃婴75名,与2009年、2010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28.6%和10.7%。这与国家医保覆盖面扩大,社会对残疾、贫困儿童援助逐年增多有关。

  “婴儿岛试行8个月以来,被证明达到甚至好于预期。以往,福利院接收的弃婴大多不满或刚满周岁,又多患有残疾或身患重病,若被遗弃街头再入院,存活率往往不足一半。”韩金红说,婴儿岛为孩子提供了遮风避雨、防止外界侵害的安全场所,就医入院时间也随之缩短。8个月以来,弃婴的存活率已经提高至67%。

  韩金红告诉记者,尽管有质疑,但“婴儿岛”一定会办下去。韩金红认为,一个“没有任何样本可参”、纯粹自主设计的探索,要成为别人的样本,如何完善才是最大的压力。他说,“我们改变不了遗弃这一行为,但可以改变遗弃的结果。”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