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佛山选处级干部 民营企业家可去机关当“副局”

2012年03月01日09:5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刘三琴 吴晓芳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三琴 吴晓芳)佛山民营企业家能一步进入体制内,转型成为处级公务员?佛山回答:能!记者昨日从佛山市委组织部获悉,佛山今起再次面向全市竞争选拔12名市直单位处级领导干部。处级干部选拔传统路径是从机关内部产生,而本轮选拔最大的特点是一次性拿出四个副处职务面向全社会尤其是企业揽才,并制定了“相当职务”的报名条件,这在佛山乃至全省首开先河。

  为何批量向社会抛出处级职务?

  以上四个职务包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记者从《佛山市2012年竞争选拔市直单位处级领导干部职位及报名资格条件要求》中看到,这四个职务均要求本科以上学历,男55周岁以下(即1956年3月31日后出生),女50周岁以下(即1961年3月31日后出生),其中前两者不限专业。但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和市科学技术局职位提出,要熟悉经贸或信息化方面知识和政策,或熟悉科技、经济、产业发展等相关政策法规,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据悉,本轮竞争性选拔相比以往,最大亮点就是批量拿出一些副处职位向全社会尤其是本土企业家“引才”。

  “佛山民营经济发达,有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企业内也是人才济济,而经贸、信息化、科技等部门,本身的专业性比较强,与佛山产业结合紧密,为此,我们第一次大规模向全社会尤其是企业选拔干部,就是要选拔出有水平的、真正适合岗位的干部。”市委组织部一位负责人介绍,“希望有才干的企业家加入我们,活化机关干部队伍。”

  首次为企业家制定“相当职务”标准

  企业家“转身”为体制内的处级公务员,如何打破身份阻碍?“我们首次针对本土企业家制定了‘相当职务’的标准,也就是报名资格条件,只要满足条件就可以通过竞争性选拔的渠道成为公务员。”以上负责人指出。

  根据要求,有四种情形可认定为“相当职务”,包括担任市属一级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或担任市属二级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区属一级国有企业主要领导满三年;担任2009—2011连续三年纳税额超千万元的佛山市民营、外资企业的经营班子成员满三年;担任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佛山市民营、外资企业的经营班子成员满三年;担任2011年度“佛山市最具成长性中小企业”候选企业经营班子成员满三年;受聘相关专业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三年以上的人员,可报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职位。

  继续采取“三五选拔法”打破“一考论英雄”

  其它职务除市纪委机关副处职岗位外,均要求本科以上学历。

  据了解,作为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措施,去年以来,佛山市委推动竞争性选拔处级干部工作不断创新。从放宽年龄、学历条件限制,到打破“笔试+面试”、“一考论英雄”、“一讲定终身”的传统做法,佛山在首次竞争性选拔处级干部中试水“三五选拔法”,首设群众考官,逐渐破解干部“会考不会干、人岗不合适”的难题。

  本轮选拔将继续采用“三五选拔法”。“‘三五选拔法’显著的特点是把‘初选权’交给群众,在素质考察环节首次设立群众考官,群众考官推荐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将民意关口前移至最前端。”佛山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将采取5种方式考察评价干部,考生要先后闯过述绩专题发言、驻点调研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三大关,围绕语言表达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等方面进行现场PK。

  去机关当处级公务员

  企业家怎么看?

  ●志高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

  自己不感兴趣 年轻人可做尝试

  李兴浩认为,佛山提出“十二五”要打造成为广东省最大的制造业城市,领导干部队伍需要更懂制造业,更了解企业。他表示,“此次在选拔干部上,首次针对企业界制定了‘相当职务’的标准,意欲从企业界吸收更多人才充实到领导干部队伍中,是非常好的举措。从企业界走出来的人才更了解企业,知道企业所需,也就能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更好地为佛山经济发展做贡献。”

  志高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团委书记王树斌,此前通过公选成为西樵镇党委委员,而现在也进入佛山市2012年竞争选拔处级领导干部拟任用人选(正在公示)之中,王树斌今年30岁。李兴浩说,这的确是一种很好的机缘,但是作为志高一把手,自己目前对于从政并不感兴趣,他打趣着说,“我对家电这个行业有着太深厚的感情,而且现在管着几万人的企业,让我去当一个局的副局长,才管几十个人……这应该是年轻人的天下,志高培养的一些优势人才,他们如果对从政有兴趣与感悟并希望有平台去施展才华的,可以通过这样的渠道进入到公务员队伍去做尝试。”

  ●蒙娜丽莎执行董事张旗康:

  干部不了解企业对佛山发展不利

  张旗康认为,佛山首创在干部队伍选拔上向企业界招贤,这与现任佛山市市委书记李贻伟的经历有关。“李贻伟是从国有企业一名普通技术人员,当上企业负责人,再进入政府从政。佛山是珠三角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佛山的领导班子意识到如果政府干部不了解企业,对于佛山的经济可持续性稳定发展不利。因而,推出向社会、向企业界招贤的举措。”“目前的领导干部队伍当中,存在基层经验不足的情况。而从社会特别是企业界招人,是没有任何政治背景及政治后台的人才,是因其综合素养、综合能力而脱颖而出的,这样的高水平人才进入干部队伍中,将充实到各个工作岗位,与身边的干部互相竞争、互相学习,有利于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国星光电一位高管:

  企业的魅力是开放、有活力

  “能为本土企业家开辟从政的新路径,这是一件新鲜事,也是一件好事,我感觉很突然。我认为,企业家长期在基层在市场一线,对企业、行业发展的方向和产业发展有较好的敏感度和把握能力。如果政府能够吸引一些企业家进入专业领域岗位,有助于提升政府的工作能力和专业性。”他说,现在有些部门的部分干部是外行领导内行。

  对于自己是否有意报名,他表示,如果参选会倾向经济方面的职位,“但自己还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我特别喜欢企业开放、活力的氛围,而在机关就可能不及企业了,如果追求个人的东西,我想在企业做好自己的事业更好。但也有人愿意从政。关键看自己适合什么、要什么。”

  ●某市属二级企业负责人:

  让青年企业家激活“体制内”

  “过去都是考试、面试。”他指出,佛山广纳贤才的做法开了竞争性选拔处级干部选拔风气的先河。 传统上,机关领域干部都是机关内上一上,换一换,现在引入社会竞争,吸引年轻的企业家进入机关,能做出更大的贡献,是机关干部队伍有益的补充,能激活“体制内”,使机关成为常换常新的机体。

  如果今后能进一步扩大竞争性选拔的程度,更多引入基层、一线的力量,这样由下而上打通了,再由上而下解决问题就更有效率了,最终有利于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好基层。

  竞争性选拔有哪些职位?

  (一)面向全社会

  1.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2.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

  3.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4.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二)面向市属、区属机关事业单位

  1.市纪委巡查员(副处职)2名

  2.市委办公室副主任

  3.市委党校校委委员

  4.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三)面向市纪检系统

  市纪委机关副处职岗位3名

  策划 南方日报记者 刘三琴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