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社会万象

丈夫挚爱让植物人妻子再创奇迹 自己进食和站立

2012年03月01日13:46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唐瑜陆在丈夫的搀扶下爬楼梯。
唐瑜陆在丈夫的搀扶下爬楼梯。

  坐在床沿,身子向左倾;换个方向,身子再向右倾。

  每天,家住南宁市武鸣县城的唐瑜陆坚持重复着这样一个动作,每做一次都要花上几分钟的时间。对于正常人来说,这是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动作,而对于唐瑜陆和她的家人而言,这个动作就是奇迹。“为了这个动作,我们等了近4年的时间。”唐瑜陆的丈夫陆斌说。

  2008年4月,唐瑜陆成了一名植物人,除了眼睛会转,全身几乎无法动弹。那一年,她奇迹般地在昏迷中产下一名男婴。而3年后,她又奇迹般地能勉强站立,并且开始会说一些含糊的话。这几年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让奇迹在唐瑜陆身上一再延续?2月28日,记者回访唐瑜陆,为大家揭示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见面

  在记者面前展示站立挪步

  2月28日下午3时,武鸣县城民族街,陆斌把记者迎进屋内。来到楼上主卧室,只见唐瑜陆坐在一张轮椅上,正看着报纸。她穿着厚棉裤,头发扎得很整齐,面色红润。

  见到记者进来,唐瑜陆很高兴,哆哆嗦嗦伸出手,嘴里“啊啊”地说着含混不清的话。“她向你问好,要和你们握手。”陆斌说。记者赶紧快步上前,握着她的手。她的手暖暖的,握得很有力。

  陆斌说,4年前,妻子成植物人产下男婴的新闻见报后,很多人给他们捐了钱。他记得有一个北海的老板钱先生到家里来,捐了几千元钱,还给孩子买了奶粉和衣服。

  记者看到,唐瑜陆的喉咙处还绑着一个像喷嘴一样的不锈钢元件。陆斌告诉记者,2008年唐瑜陆在医院动手术时,因为肺部感染,为了排痰,医生在她喉管处开了个孔,平时都用木塞把这个孔封上。唐瑜陆现在恢复得比较理想。不仅可以自己手拿勺子进食,在别人的搀扶下,能勉强站立行走,而且还能说一些比较含糊的句子,这些话,只有他才能听得懂。

  看到记者到来,唐瑜陆显得很兴奋,她再三要求在记者面前展示她康复后的进步。陆斌把她扶下轮椅,唐瑜陆试着站立起来,一步步地慢慢挪动脚步。从主卧到隔壁房间,再到楼顶的天台,10多米的路程她走了10多分钟。

  “你累不累?休息一下吧,”记者问。

  “不累。”这次唐瑜陆的回答很清晰。在她的要求下,陆斌又陪着她从5楼走下4楼,然后又折返回来。

  回到卧室时,陆斌已经大汗淋漓,不得不脱掉风衣外套。而唐瑜陆显得意犹未尽,她继续在记者面前做着下蹲、站立、仰卧等各种动作。

  康复

  为早日康复“疯狂”训练

  2008年12月,记者来到唐瑜陆家采访时,她刚从医院生产回到家里休养。整个人躺在床上,除了眼睛会动,手指能轻微动弹以外,几乎无法动弹,饮食也全靠家人来喂。就是这样一个基本处于植物人状态的病人,3年多的时间,能恢复到这样的程度,让不少医生为之惊叹。

  武鸣县妇幼保健院的罗副院长说,对于唐瑜陆这样的病人,给予她信心是至关重要的。而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坚持陪她锻炼,才有了这样的奇迹。

  因为付不起昂贵的康复训练的费用,陆斌选择了把妻子带回家治疗。为了照顾妻子,原本是家里顶梁柱的陆斌不得不停职在家。没有了收入来源,目前他和儿子每个月分别拿到260元的城镇低保维持生活。尽管经济很困难,但只要妻子想吃的,陆斌都会尽量满足,保证每天有肉粥给她吃。

  而唐瑜陆自从逐渐康复之后,不断地给自己的康复训练加压,常常半夜爬起来进行康复训练。陆斌说,妻子每天晚上7时许就睡觉,到了零时许就开始起来锻炼,走楼梯、伸展手臂、下蹲、站立。在陆斌看来,妻子的康复训练有点“疯”,也很心疼,但他很理解妻子想尽快好转的心情,只能默默地陪着她,久而久之,陆斌的生物钟也被妻子的这个“坏”习惯给弄乱了。

  在家里,陆斌则成为妻子召之即来的“康复器械”。妻子练下蹲站立动作时,陆斌直直站着当“扶墙”;妻子练习低头弯腰动作时,陆斌就坐在椅子上用大腿给妻子当垫子,防止她的额头碰伤。此外,陆斌还要给她煮夜宵补充体力,寸步不离地在旁看护着她。

  奇迹

  丈夫的爱让她站起来

  采访中,唐瑜陆一直在提醒陆斌,“请记者看我们以前的婚纱照”。因为语言不清,她不断地用眼神示意记者看墙上最大的一幅婚纱照。那是唐瑜陆病前拍摄的照片,照片中的她依偎在丈夫陆斌身边,漂亮而幸福地笑着。

  而就在记者拍照时,唐瑜陆一再要求陆斌赶紧去幼儿园把儿子接回来。当3岁的儿子钻到妈妈怀里时,唐瑜陆颤抖着双手把儿子紧紧抱在怀里,很艰难地把脸贴近儿子的脸。母子俩嘴对嘴亲了两下。不一会儿,儿子跑到床上做打拳动作,唐瑜陆也笑着在轮椅跟着做起来。看到这一幕,记者为之动容。

  从妻子晕倒住院到今日初步康复,陆斌不离不弃。唐瑜陆的妈妈熊绍莲激动不已:“我的女婿啊,真是少见的好丈夫啊,从我女儿生病到现在,他没离开过,一直照顾她,我感觉我的女儿太幸福了,我的女婿是世界上最好的女婿。”

  听到这句话,记者突然明白了唐瑜陆一直坚持要展示婚纱照的原因。生病前,她是一个幸福的女人;生病后,她依然是一个幸福的女人,丈夫的不离不弃会让他们的爱情产生更大的能量,创造更多的奇迹。(今报记者冯耀华/文 何学俏/图)

  新闻回放:

  植物人剖腹产下健康男婴

  2008年4月26日,家住武鸣县城怀有身孕2个月的唐瑜陆起来洗头时突然晕倒,检查发现是先天性脑血管畸形继而引发脑出血。经手术后,唐瑜陆除了脑部有意识,四肢无力,呼吸不能自主,成了一名植物人。2008年11月,面对怀孕6个多月的唐瑜陆,医生建议把孩子引产,保母亲康复,而就在亲属征求唐瑜陆意见时,正在昏迷中的她竟然奇迹地流出了眼泪,暗示要保住孩子。医院决定冒险实施剖腹产,植物人唐瑜陆产下一名健康的男婴。生产后,唐瑜陆奇迹般苏醒,并在亲人照顾下逐渐恢复意识。其故事经本报报道后,被国内外媒体广泛转载,唐瑜陆一家也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捐助,帮助她康复。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