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社会万象

女子接两个电话被骗钱 心理学分析揭秘受骗过程

2012年03月01日17:17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王芃

  昨天,家住下关的刘女士(化姓),遭遇了一场精心策划的骗局。因为两通电话,被诈骗子牵着鼻子,骗去了三万元。

  第一步 降低戒心

  昨天上午11点多,刘女士正在照顾刚出生不满一年的宝宝,突然一个电话,电话里传出标准普通话的柔美女音。

  “您好,我们是南京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通过查询您的资料,得知您去年有了一名女儿,按照我们政策的规定,可以给您发放补助。”一段标准而又正式的开场白,让刘女士已经相信了几分。

  随后,在和女子的交谈中,对方将刘女士家庭的一些情况叙述得完全吻合,让刘女士相信她就是民政局的工作人员。

  心理学分析

  这个骗子非常成功地运用了心理学上的一种方法,“印象管理”。对于不熟悉的人来说,“首因效应”是非常重要的,而这通俗来说就是第一印象对你的巨大影响。

  诚恳、规范、官方的、亲切的……这些都会大幅度增加我们对对方的好感与信任度。

  第二步 抛出诱饵

  随后,电话里女子表示,刘女士可以得到两千多元补助。

  刘女士一听,是给自己钱,而不是要钱,心理的最后一道警戒线也放下了。电话里的女子表示,自己只是做统计工作,如果刘女士愿意领取补助金,她将记录在案。随后会计由和刘女士对接。

  放下电话的刘女士,对电话里的内容已经完全不怀疑了,就等着会计的电话打来。

  心理学分析

  因为对于一个了解类似诈骗案例的人来说,这样急切的举动会引起对方的疑虑。

  所以,这个骗局采取了“放置”的方法。“不急不忙”的态度更容易让受害人相信。

  第三步 骗到银行

  没过多久,电话铃声在刘女士的期待中响了过来。这次还是一名女子,不过普通话不是很标准,不过满心期待的刘女士此刻已忽略了口音问题。

  这名自称民政局会计的女子安排刘女士开始取款流程。

  首先,她让刘女士先去银行的终端机上进行操作。在去银行的路上,女子向刘女士询问了接受补助的银行卡卡号,并让刘女士记录下他们的银行卡卡号。刘女士觉得奇怪,提出了疑问。对方也不解释,只称这是流程,必须这么做。

  反正记号码也没什么,刘女士心里寻思着,为了2000元的补助,按照对方的要求来到了银行自动终端面前。

  心理学分析

  如果第一个电话就要受害人去银行操作,这会儿估计她肯定要断然拒绝了。

  可是由于前期铺垫得好,受害人的心理防御此时已经降得很低。加上即便到这一步,骗子也没有直接开口要钱,提出的要求都不过分,让受害人一步步按照自己的指示,采取了自己想要的行动。

  第四步 诈骗得手

  电话里的女子开始要求刘女士按照她的要求进行操作。

  步骤很繁琐,而且经常出错,在操作失误几次后,刘女士提出了不满,“怎么这么麻烦?”

  电话那段传来依然很正规的提示。听到回答,刘女士只好继续按照女子的指示,机械地操作。大约十分钟,操作结束。

  回到家,刘女士才想起来查一下两千元的补助是否到账。这一查,可不得了,刘女士发现,自己银行卡里不仅没多出两千元,反而连原来的三万元都不翼而飞!

  刘女士回忆,只记得对方让她查询两张卡的余额,至于具体操作,她根本记不清了。

  心理学分析

  在这个阶段,如果直接让受害人操作转账,受害人虽然心理防御已经降低,也不会肯做。所以骗子用了一个狡猾的手法干扰受害人的正常思维。

  骗子让受害人做一些无谓的操作,并且频频出错。在这种情况下,受害人会感到烦躁、焦虑,心态不再平稳,而在这种情况下,人的思维判断能力就会开始打折扣。骗子提示受害人,请按照我们的流程操作,否则视为放弃补助。这种看起来似乎为对方考虑、同时公事公办走流程的做法,其实是在故意干扰对方的思维,打断对方的质疑,诱导对方继续按照自己的指挥去做。

  在思维不断被干扰,同时重复单调机械动作的过程中,受害人的视野也会变得狭窄、局限,开始只专注于、停留在眼前这个层面。在这种情况下,骗子完成了自己的行骗过程。

  (本报道心理学专业支持:鼓楼医院心理科 杨海龙)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