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称英阿就马岛问题再度开战可能性不大(图)

2012年03月03日10:41
来源:南方日报
2012年1月31日,据英国皇家海军确认,皇家海军“无畏”号驱逐舰将前往福克兰群岛。CFP供图
  2012年1月31日,据英国皇家海军确认,皇家海军“无畏”号驱逐舰将前往福克兰群岛。CFP供图

  随着马岛战争三十周年纪念日的逼近,英阿两国频频过招,争端步步升级。

  抵制英货,这是阿根廷最新的“牌”。2月28日,阿根廷工业部长给20余家阿根廷企业和跨国公司负责人打电话,要求他们停止从英国进口商品。此前,英国大张旗鼓地安排威廉王子到马岛服役,允许石油公司在马岛及其附近海域勘探和开采石油,向福克兰群岛派遣最新45型驱逐舰“无畏”号,还宣布英国议员下月巡视马岛军事力量,引来阿根廷举国上下强烈不满。

  说起这个,阿根廷驻穗总领事胡里奥·法拉利不由地想起,三十年前,临近复活节的时候,时任阿根廷驻香港总领事的父亲被英国政府“撵”出了香港。似乎这是英阿后来在马岛问题上纷争不休三十年的一个缩影。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主任崔洪建看来,步步升级的矛盾是双方受国内政治趋势影响下打的一场“外交战”,“卡梅伦在其国内的支持率一直在下降,他需要转移公众视线,而点燃民族情绪从来都被政治家屡试不爽。”崔洪建认为,受欧债危机影响,英政府此前削减防务开支,就已滋生民愤,在马岛问题上持强硬态度也是为了安抚军队。

  为了反击,阿根廷女总统也毫不手软,她通过联合国大会对英国施压,威胁废除1999年英阿两国达成的关于智利航空公司从智利蓬塔阿雷纳斯市,经过阿根廷领空,飞往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协议,试图要孤立岛上居民。

  这更多是在“摆姿态”,崔洪建说,三十年前的马岛战争是一次政治失误,如今的政治家如果够理智,不会轻易升级到武力对峙,让局势失控。

  马岛问题30年几无进展

  英阿再度开战不太可能

  【现状与未来】

  “我们一直都希望英阿双方能够和平对话,但是英国总也不愿意坐到谈判桌上。”法拉利说,战争结束后的同年10月,联合国大会就呼吁英阿双方坐下来商谈马岛主权问题,“联合国重复呼吁了6次,但是英国政府从未打开谈判的大门。”

  难道三十年后马岛战火将重新燃起?法拉利很坚决地摇头,“很奇怪,英阿两国虽然在马岛问题上咬紧牙关不放,但事实上两国人民的关系很好,不是大家想象的见面就像仇人一样。”

  “去年,我看到过这样一篇报道:两位分属英国空军和阿根廷空军的退伍老兵,时隔数十载后相会于英国,一见如故。你一定想不到,他们俩竟是当年在天空中冲着对方扫射的对手。”时至今日,法拉利依然被这则真实的故事深深感动,他认为,这才是应该被大家铭记和效仿的榜样,“没有什么比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世界的和平更美好。”

  说到这里,法拉利的眼眶有些湿润,原来他想起了当年奋斗在战场上的两位表兄弟,“其中一位在战斗中牺牲了,他和其他英雄一起被合葬在那座岛屿上,我们甚至没有机会见他最后一眼。”另一个表兄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失去了一条腿,战争结束后就离开了军队。

  战争真的太可怕,没有人愿意重温伤痛。奥维多悲伤地告诉笔者,那一年,他和同乡阿道夫刚被罗萨里奥国立大学录取,然而不幸的是,出生于1962年的阿道夫被迫入伍参加马岛战役(当时阿根廷有义务征兵制,去马岛的士兵大都生于1962年)。“我是1960年的,侥幸逃过,他后来疯了,是战争害了他。”

  目前阿根廷的军事力量甚至没有当年军政府时期好,比起英国更差了好远,“阿根廷很清楚这一点,因此目前阿政府依照国际法原则,行使一种外交孤立英国和岛上居民的和平解决方式,而不像30年前直接采用武力政策。”

  “阿根廷想要回马岛很难。”崔洪建认为,马岛问题三十年来几乎都没有进展,究其根源,是阿根廷无“牌”可出,“从经济层面看,无论是能源、市场还是技术,阿几乎不能制约英国。”他认为,英国的经济主要是金融业、服务业等,出口“无形”的商品,阿根廷抵制英货的政策对英国的影响几乎微不足道。

  “阿根廷也很清楚这一点,目前阿应该只是本着短期目标而去,即将马岛问题国际化,敦促英国走上谈判桌,直面马岛主权问题。”崔洪建说。

  【历史与追忆】

  坐在阿根廷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办公室里,法拉利回忆起,1982年4月8日那一天,他站在人山人海的“五月广场”,耳边充斥着“阿根廷站起来,打倒英国”的口号声,响遏行云,不远处的玫瑰宫阳台上,总统利奥波德·加尔铁里正在发表演讲,那一刻,他雄心澎湃。

  90%的阿根廷人支持收复马岛

  “马尔维纳斯是属于我们的!”那天法拉利一早醒来看到报纸头版标题,吓了一大跳,但随即而来的,是充斥全身的振奋。

  “没有任何犹豫,这是加尔铁里政府做的最正确的事。”法拉利说,得知阿军攻入马岛后,举国上下都在欢庆。加尔铁里将军在玫瑰宫演讲的那天,50万民众聚集到一起,高喊着收复马岛的口号,呼声震天,不绝于耳。

  “不要问我冷不冷,不要问我饿不饿,只求你问我是如何捍卫阿根廷土地上的国旗。”那时候阿根廷军队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大多数人狂热地支持和拥护当时的军政府,即便是那些之前站在加尔铁里对立面的人。一家美国的民调机构(Gallup公司)做了一项“是否支持阿政府派兵夺回马岛”的调查,结果显示,90%的人持赞同意见,8%反对,其余2%的人表示不确定。

  加尔铁里军政府借占领马岛转嫁国内危机

  1982年4月8日那天,加尔铁里将军站在玫瑰宫的阳台上讲话,人们在下面欢呼雀跃,掌声雷动。然而谁又知道,几天前,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市民还在街头抗议以他为首的阿根廷军政府。

  就在马岛战争爆发几天前,阿根廷发生了一场由政治领袖、工会和学生代表为领导的全国性的游行示威。阿根廷罗萨里奥国立大学当代国际关系史正教授爱德华多·丹尼尔·奥维多说,他很清楚地记得,那一天他守在电视机前,屏息关注游行的任何一丝动向。“我很紧张,政府会派军队镇压吗?谁都不知道。”

  “那时候,政府对国内经济的管控过多,背离了自由市场经济的原则。”法拉利反复强调,他不是盲目的军阀政府崇拜者。

  “重新占领马岛的消息一出,工会一下子就转而支持政府了。”法拉利介绍,当时有一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阿根廷人叫阿道弗·佩雷斯·埃斯基维尔,他是人权“斗士”,反对加尔铁里政府的独裁统治,然而即使是这样,战争来临,他也给予了军政府有限的支持。

  这种转变,简直是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阿根廷人民的心中有一种不能调和的矛盾,既仇恨军政府,又强烈支持阿根廷恢复对马岛的主权。”奥维多说,阿根廷政府发动这场战争的意图不言而喻,即利用阿根廷人民对马岛的热爱来巩固自身权力。“很明显,加尔铁里将军要利用对外政策来巩固国内权力和遏制不满情绪。”他甚至坚定地觉得,加尔铁里借这场战争,梦想当第二个“贝隆”。

  马岛战争失败导致阿根廷军政府彻底崩溃

  不幸的是,马岛战争的失败使军政府彻底崩溃了。战争结束仅3天,加尔铁里宣布辞职。然而造化弄人,由于其在战争中“指挥失误”,获刑12年。2003年1月12日晨,他因心脏病和胰腺癌在阿根廷的一所军事医院去世。

  在奥维多看来,马岛一战的失败,开启的是一个从独裁政府向文人政府的过渡时期(1982-1983),它是阿根廷政治制度改变的主要原因。

  换个角度说,如果马岛一战阿根廷赢了,加尔铁里也许就被捧为民族英雄。只可惜造化弄人,他没有想过,英国会为了这么一个小岛大动干戈,他没有考虑到,自己碰上的对手是强势的撒切尔夫人。

  那场战争只打了72天,1982年6月14日,以阿根廷政府宣布投降画上句号,马岛又重新落到大不列颠王国的手中。此后,英国对马岛开始实行“自治”,拥有自己的宪法、货币、旗帜和国徽,总督代表英国女王行使行政权。

  南方日报记者 赖竞超 实习生 卞德龙 李苒苒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