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花絮

南大校友吐槽校内被狗咬伤 校长委员北京送问候

2012年03月05日04:40
来源:现代快报
陈骏校长正在北京参加“两会” 快报特派记者 张瑜 摄
陈骏校长正在北京参加“两会” 快报特派记者 张瑜 摄

  3月1日,南大校友小廖在学校里被小狗咬伤,然后就去小百合论坛发帖,结果帖子被顶成十大热帖。让小廖意外的是,帖子被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校长陈骏看到了,陈校长随即委托学校老师向小廖表达问候。毕业后还被校长如此关心,小廖又发帖写后续,结果这个帖又被顶到十大。而这一互动,也成为当下师生关系的热点话题。

  昨晚,记者在江苏代表团驻地采访了陈骏校长。他说,自己有空就去小百合“潜水”,“学校最重要的就是学生,校长不关心他们关心谁?”

  女孩发帖

  倒霉!

  经过教学楼附近

  被狗咬伤

  第一帖:3月2日晚

  倒霉!

  经过教学楼附近

  被狗咬伤

  发帖女孩小廖是广西人,去年从南大文学院研究生毕业,目前在南京鼓楼附近的一家单位上班,住在南秀村附近。3月1日晚8点多,小廖经过南京大学的教学楼北大楼时,被小狗咬了。

  “我没在意周围,突然感觉小腿一阵剧痛,才发现自己被狗咬了。”小廖说,她当时问附近的人小狗是谁家的,却没人知道。由于小腿上的伤痕已经有些肿,伤口还在渗血,小廖哭着来到南京市第二医院,赶紧去打了血清,花了1000多元。

  被狗咬伤后,她请了一天假,后来将此事告诉了一位南大师兄,对方建议她在小百合上发帖,提醒大家小心一点。

  小廖在帖子中说,“我想问问学校这是怎么回事?任由这些小狗随便咬人吗?我该找谁负责?难道我就活该倒霉遇到这个事吗?其他同学万一也遇到这条狗咋办?希望学校给我一个说法,也希望同学们警惕,不要像我这么惨。”

  小廖的帖子发出后,反响强烈,截至昨天,回复有150条左右,人气达到14000左右,成为小百合上的十大热帖之一。

  意外!

  校长委托院领导

  表达关心

  第二帖:3月3日晚

  意外!

  校长委托院领导

  表达关心

  让小廖意外的是,3月3日晚上,她突然接到文学院一位姓刘的领导的电话。“领导说,陈骏校长已经看到了帖子,很关心这件事,所以让文学院的老师打电话过来,立即了解下情况。”小廖说,院领导询问了她的伤势,并表示接下来再跟她联系,称校长会继续关注此事。

  “我挺惊讶的,没想到惊动了校长!”小廖说,她其实没想到后续怎么处理,而且自己以前的确没注意到校园里有流浪狗,但既然校方重视了,相信会有一个比较满意的答复。

  在接到电话之后,小廖又将此事发到了小百合上。在帖子里,她说非常意外。“感谢远在北京的陈校长对我的关心和问候,以及文学院领导老师的亲切关怀。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南大人,听到老师的声音,非常受宠若惊。现在身体也没什么大问题,就是受点惊吓。”小廖在帖子中说。她也向记者表示,这算是南大的一个传统,小百合上同学们反映的信息,哪怕是一些小事,都会得到专人答复和处理,可以说沟通一直很顺畅。

  对话校长

  有空就上小百合,长期“潜水”

  小百合的校长信箱和十大热帖是我有空必看的。从这里能看到学生的不满、牢骚或者建议。”

  “我觉得校长关心学生是很正常的事情,没什么特别的吧?”昨天,陈骏校长对快报记者这样表示。

  小廖的发帖时间是3月2日晚,陈骏是3日上午在小百合上看到帖子的。“我看到之后还是很担心,假如学校里真有这样一条野狗,或者像是跟帖学生们所说有很多野猫野狗的话,学生们的安全就会受到威胁。我觉得这件事需要重视。”陈骏立即联系了校办,委托校办找到文学院的相关领导向小廖表示慰问。“首先要对这位被小狗咬伤的同学表示关心,另外我也希望学校相关部门能想办法解决这些狗、猫的问题。”

  其实,陈骏发现这个帖子并不偶然,他长期在小百合“潜水”,“小百合的校长信箱和十大热帖是我有空必看的。”

  “从这里我能了解到学生和老师们对学校的要求,大家有什么不满、牢骚或者建议。”陈骏说,他不给学生上课,平日里接触学生的机会不多,但通过网络可以了解学生的生活。对于大家在小百合上反映的不少内容,他都非常重视,经常直接交由校办或者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尽快给予答复或者解决相关问题。

  被学生称为“骏哥”,特别欣慰

  对学生,我是从心里很喜欢,从心里就很敬畏。学校必须善待学生,这本身就是培养和教育学生的一种方式。”

  小廖发帖吐槽被校长注意和关心,而对于不少南大学生来说,这其实也不是太新鲜的事。不少南大校友在网上发帖,认为南大特别有爱,校长陈骏特别人性化。

  尽管备受学生赞誉,可陈骏还是很遗憾,认为自己接触学生的机会太少,所以他希望能多与学生沟通和交流。“学生是学校里非常重要的人,校长不关心学生谁来关心学生?”说起自己学校里的学生,陈骏如同谈论起自己的孩子。

  “对我们的学生,我是从心里很喜欢,从心里就很敬畏,那么多优秀的学生来到我们南大,通过学习成长为国家的栋梁,这其实是学生们给南大的机会,是对南大的信任。”所以,陈骏认为,学校必须善待学生,而善待学生本身就是培养和教育学生的一种方式,这种教育方式不同于课堂上的教育,而且对学生的成长特别有好处。

  不少南大学生背后都喊陈骏“骏哥”。对此,陈骏表示,他和大多数校长一样,都特别爱学生,只是大家的表达方式不一样。“有的校长表达方式隐晦一点,有的则比较直接,另外,与学生关系处理还要看校长个人的性格等。”陈骏说,得知自己被学生们喊为“骏哥”,他特别欣慰,这样让他感觉与学生的关系更近了一层。

  两会热议

  关键词:序长不序爵

  南大校庆可能不设主席台

  近日,南京大学提出在110周年校庆时,对校友接待原则是“序长不序爵”,引起热议。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陈骏指出,校友是家人,不论官位,而嘉宾是客人,要给予礼遇。校庆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当记者问庆祝仪式上座位将如何安排时,陈骏表示,这次校庆可能不会设置主席台。

  外界热切关注南大校庆“序长不序爵”的原则,可在陈骏看来,这不过是按规则办事,完全是正常安排。“校友回来参加校庆,都是南大自家人,既然都不是外人,那么就没有什么高低之分,没必要有所区别。”陈骏说。当然,并非所有来参加校庆的人都不分。“中国是礼仪之邦,对于我们学校请来的客人、嘉宾,那就要给予礼遇了。”他说,这主要是指南大请来的国内外大学的校长,以及校方请来的政府官员、相关机构的客人们。

  对于不少人担心这些规则在校庆时是否真的做到,若是某政府官员也是校友,他来参加校庆该怎么办?陈骏明确表示,既然南大作出承诺,肯定就要做到这个原则。如果学校邀请某政府部门,该部门派来的正巧是南大校友,那就要看他所代表身份到底是什么。“他是代表政府部门作为客人的话,那就按照贵宾待遇,如果这位官员只是以私人身份过来,那就是一般校友。”

  对于南大校庆的这个原则,学校会将其落实到整个校庆活动各个环节中,详细的接待方案已正式出台。陈骏说,“序长不序爵”的规则也向广大校友征询过意见,不少校友都表示支持。

  观点

  教育部副部长:

  允许学校做任何尝试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昨天对快报记者谈到南大校庆“序长不序爵”时说,“每个大学的文化不同,南大有南大的文化,北大有北大的文化,允许学校做任何尝试。”有人认为这是高校去行政化的体现,杜玉波表示,去行政化不仅要用这一点来体现,去行政化其实是要真正按照教育规律办事,让教育家来办学,使老师能安心教学。在他看来,去行政化不等于去行政管理。“其实有些问题,是管理薄弱造成的,不能把行政管理去掉,也不能动摇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政协委员葛剑雄:

  百分百做到不现实

  “要以平常心来看待,本来就应该这样,但也不一定能做得到。”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表示,有句古话是“朝廷莫如爵,乡党莫如齿”,是说朝廷上没什么比官位更重要的,民间没什么比年龄更重要的。目前中国的大学不是纯粹的学术单位,而是教育机构,有一定的行政等级。“百分百这样做不现实。官方活动免不了,从待客之道上看,也不能让中央、地方的官员坐后面,但同时要体现出对老校友、老专家的尊重,特殊人才可打破规矩。”

  快报特派记者 张瑜 鹿伟

  关键词:校长公选

  票选校长,学生也有份?

  今年教育部直属50所高校将完成党委、行政换届工作。今年年初,教育部决定在东北师范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试点面向海内外公开选拔大学校长。接下来,试点的院校会不会增加?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并没直接回应,而是坦言,“下面还会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搞公选,总之将积极推进校长公选”。 据悉,1949年以来,教育部直属高校校长通常由上级部门决定。教育部人事司称,今年要完善大学校长选任办法。 既然是公选,学生有权选校长吗?他说,东北师大和西南财大都有一个校长遴选委员会,里面有教授代表、教师代表、干部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等。“学生代表包括学生会主席、研究生会主席,他们可参与投票,并且他们这一票与教授的票一样。”

  对于有人建议大学校长让大学生们来选,南大校长陈骏表示,目前国内外还没有任何一所大学的校长是完全由学生们投票选出来的。“有些国外的大学在选举校长时,会邀请一些学生代表参与,但并不会组织全部学生投票。”让学生们自己选校长出发点可能很好,可实际上学生对校长候选人的了解并不见得有很多,所以这样的建议缺乏可行性。快报特派记者 张瑜 鹿伟

  快报记者 张瑜 孙玉春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