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重庆国资委主任:重庆建10余家国有小额贷款公司

2012年03月05日05:05
来源:重庆商报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主任崔坚接受记者采访。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主任崔坚接受记者采访。

  高端访谈

  他来回在房间里走动着,有条不紊地打开话匣子。紧要处,猛吸一口烟,继续谈论对重庆国企发展的思考和未来打算。他语速很快,话语间的停顿非常短,且穿插着大量精确的经济数据。

  他是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崔坚,重庆万亿地方国资证券化的操刀者与亲历者。

  昨日,在人民大会堂宾馆,持续40多分钟的采访,他从重庆“八大投”的转型升级到国企助推微企发展,从扶持重庆企业“走出去”设立海外投资基金到国企上市等热点话题,一一解答。

  谈国企转型

  重庆“八大投”转型已悄然开始

  重庆商报:仅仅用了八年多的时间,重庆国有企业从此前的“苦菜花”到“迎春花”再到“牡丹花”,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成功跨入了“万亿俱乐部”。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对此作出巨大贡献的“八大投”也面临着转型和升级的压力,下一步它们如何转型?您对此有何看法?

  崔坚:一个企业发展是有生命周期的,如果一个企业只能做一件事情,则说明企业的市场化程度不高,企业也不够活跃。重庆“八大投”也如此,同样有生命周期和使命的。成立之初,是为了给重庆基础设施建设搭建一个投融资平台,承担起重庆发展的阶段性任务和使命。

  如今,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需要转型、需要升级,这是必然。可以这么说,“八大投”早已开始悄然转型,变了一圈(笑)。

  重庆商报:如何理解“八大投”变了一圈?变在何处?

  崔坚:我主要指企业的功能定位、企业架构、企业内部管理及业务范围等。

  典型代表之一是“重庆高投司”,从当初的重庆高等级公路投资有限公司,发展成重庆交通旅游投资集团,至现在的重庆旅游投资集团。

  也就是说,高投司从当初“修路的”,变成了“搞旅游的”。这背后是战略的转型以及项目、人才、企业文化的全面调整。我们“八大投”是悄然在升级中转型,在转型中提升。

  与高投司一样,重庆“八大投”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着转型和升级态势。

  重庆商报:重庆国企下一步将从哪些方面转型?

  崔坚:主要从组织、资本、产业、运管和监管体制等“五大结构”调整升级。有的是通过合并重组,比如,重庆水投与重庆水务重组变成重庆水务集团等,有的则是增加其功能和业务范围,比如,重庆江北嘴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当初主要是服务江北嘴的基础设施建设,现在变成了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不要说增加了“中央商务区”五个字,这就是一次转型,以后重庆的中央商务区建设都属于它的业务范畴。比如,南岸区广阳岛CBD的建设就是该公司承建。

  我再给你举一个将要具体转型的例子,重庆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高发司),高发司为重庆建设承建了2000公里的高速路,未来将再建1000公里,实现重庆高速公路路网里程3000公里。

  这些路修完了怎么办?企业难道就无所事事了?肯定不是!

  未来“高发司”不再是从A点到B点的修路问题,而是在AB之间,经营好所有的资产,发挥效应。

  具体来讲,将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完成好新的高速公路投入建设;二是对已建成的高速公路,经营好,管理好;三是将“路由”资产管理好。所谓“路由”资产,包括高速路沿线的加油站、服务区、沿线的物流基地等;四是推进“走出去”战略。因为,在全世界由一家企业修完3000公里的高速路的情况,是非常少的。同时,这些年“高发司”在修高速公路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包括技术、人才储备、投资理财等方面的经验,具备了“走出去”的条件,因此,它的目标不应仅局限在重庆、在全国,而是全世界。

  谈缩差共富

  重庆国企产业链上中小微企有数万家

  重庆商报: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是“国进民也进”的表现,也是“缩差共富”的表现,下一步,国企如何继续推进?

  崔坚:其实,国企发展不是孤立存在的,产业链条上布满了多家民企。我告诉你两组数据:一组数据是,目前重庆国有及国有控股资金是1.52万亿,而非公占比42%,也就是6000多亿元。另一个数据是,重庆国企的产业链上,非公中小微型企业数万家,大致有4000亿元左右的产值。二者是共同发展的。

  重庆国企在“缩差共富”方面有三个举措:

  一是继续坚持“国进民也进”原则,发挥公有制经济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基础性作用,为各种所有制企业发展创造条件,为“两翼”经济发展创造条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二是继续发挥国企在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及民生等领域主力军作用,促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确保国有资本30%用于民生。

  三是缩小劳资分配差距,规范国企管理层薪酬,普通职工平均工资增幅不低于管理层薪酬增幅。

  谈国企责任

  重庆将成立十余家国有小额贷款公司

  重庆商报:发展实体经济,扶持的主要对象之一便是中小微型企业,重庆国企如何“大手”拉“小手”,助推中小微型企业发展?

  崔坚:微型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于融资。为解决这个问题,实现“大手”拉“小手”,今年,重庆国有企业将有实实在在的举措—将成立10余家由大型国有工商企业牵头的小额贷款公司,到目前为止,已成立了5家,比如,四联、化医、农投等。这些小贷公司,将为大型国有工商企业产业链上的中小微型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手续、利率都将更有利于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发展。

  重庆商报:在2015年,重庆国企的证券化率将达到60%。目前,重庆国企的证券化率在40%左右。如何弥补这20%的空白?

  崔坚:走上市之路,提高国企的证券化率。按照重庆国资委的设想,今年将推出10家企业上市,包括重庆银行、化医、民生轮船、重庆建工等。

  谈“走出去”

  设两海外基金公司助企业“走出去”

  重庆商报:您刚才提到“走出去”,除了粮食集团、重钢等已“走出去”的大型国有企业外,下一步,重庆国企有何打算?

  崔坚:目前,已有17家国有企业拟在海外投资,不过,项目还在进一步论证之中。

  重庆商报:具体是哪些企业?

  崔坚:尚不方便透露具体名单。但有一个大数可以告诉你,预计今年重庆国企海外投资规模将达到30亿美元左右。

  重庆商报:海外投资也需要资金支持,这方面重庆国资委有何考虑?

  崔坚:市政府第119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振实体经济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其中一条是设立海外投资基金等支持企业加快“走出去”。

  目前,主要考虑设立两个海外投资基金:一个设在境内(重庆),另一个设在境外(香港)。

  设在重庆的基金公司,预计在本月中旬之前,中国进出口银行与重庆市国资委签订协议,共同组建海外投资基金公司,首期规模将达到10亿美元,未来资金将达到30亿美元。

  另一个设在香港的基金公司,目前,正在和国家开发银行等国家级金融机构进一步洽谈,基金规模将达数十亿美元。

  重庆商报:哪些企业将受益?

  崔坚:所有想“走出去”的企业都可以按条件得到这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特派记者 秦勇 聂飞 纪文伶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