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钟南山:无需等到2015立即全面监测PM2.5

2012年03月06日03:1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钟南山:无需等到2015立即全面监测PM2.5

  温家宝总理昨日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PM2.5)等项目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这个消息非常令人鼓舞,但他直言,现在基本各个地级市都具有监测PM2.5的能力,无需等到2015年才全面开展,“为什么要到2015年才展开?是影响投资还是数据讲出来不好听?”

  钟南山表示,“香港澳门可以一国两制,但大气不能‘一国两气’,污染没有省界、市界、国界,重点区域做得再好,非重点区域不管,根本不可能达到2015年初步控制区域性感染的目标。建议不仅在珠三角,要在全省范围立即建立污染监测网。”

  “不喝酒不抽烟,为什么还会得肝癌肠癌,家里很干净为什么孩子会得白血病?”钟南山说,最近五年经常有病人问他,“假如我们生活在一个空气污浊、饮水有害、食物有毒、家具有味的环境里,再好的生活习惯也会得病。我在门诊时发现,每逢灰霾天气,门诊病人就会增加10%-15%。”

  钟南山表示:“我对广东是有信心的,亚运会后广州的灰霾天去年只有30天多一点,是2001年到现在最好的时候,原来都是110天到140天,但是今年以来又回升了。”

  “看政绩不是看GDP,要先看有没有造成污染。”他希望广东的空气环境能达到这样的境界“一来到广东,呼吸就轻松”。

  (新快报特派记者 尹辉 廖颖谊 陈琦钿 孙安东 陈茜)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